Image Detail 
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
豆漿含鐵量比牛奶高,蛋白質含量也比牛奶多。喝牛奶會腹瀉者,可選擇喝豆漿,因豆漿與牛奶成分相近,且不會造成乳糖不耐症。但生的黃豆或豆漿含皂毒素和抗胰蛋白酶等成分,食用後易產生噁心、腹瀉等中毒症狀,因此黃豆或豆漿須煮熟再食用。


黃豆最有效抗癌成分: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鈣
黃豆的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B群、E、鈣、大豆異黃酮、皂苷、脂肪、卵磷脂、膳食纖維 

 牛奶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尤以鈣、B12、B2為高,牛奶中的鈣易被吸收,尤以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為然。惟缺維生素C、鐵和纖維質。牛奶是動物性食品,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壞),這是不受歡迎的。

反觀豆漿出自黃豆,黃豆乃豆類之王,其蛋白質品質幾乎與動物蛋白一樣好,同時含鐵、維生素B1、B3、纖維素;而且沒有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黃豆的脂肪屬多不飽和脂肪(好),但是豆漿不是鈣質的好來源。除非是大型豆漿廠的產品,可能添加鈣和維生素D和其他營養素,始可與牛奶營養一爭短長。不過無論如何,豆漿中添加的鈣,賽不過牛奶中的鈣,因為吸收率低。如果加的鈣是碳酸鈣,而不是磷酸三鈣,則吸收率比較好一些。加的鈣質常沉在瓶底,喝時要搖一下才好。

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和皂角素,會引起噁心、腹瀉等中毒現象,所以必須煮沸,才能將這些有害物質完全破壞。
arrow
arrow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