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指人們由於入處在冷氣設備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時所生的一種疾病。輕者面部神經痛、下肢酸痛、乏力、頭痛、腰痛下容易感冒和不同程度的胃腸病等;重者會患皮膚病和心血管疾病。而對老年人,出現的各種症狀更加明顯。

冷氣病發生的原因:一是,人們由於每天多次出入冷氣環境,使人體多次經受適應的條件反射,促使交感神經對腎上腺素的大量分泌,無形中給心臟增加了負擔。

二是,人入處冷氣環境中,一旦進入炎熱的自然環境時,體內就會發生一系列的生理反應。除體溫迅速上升外,皮膚開始出汗,而帶汗的皮膚又往往黏有許多細菌。當人們再回到冷氣環境中時,皮膚和血管馬上收縮,細菌很容易

沿開張的毛孔進入人體內而引起感染。

輕鬆擊退「冷氣病」!
7月逢大暑,高溫濕熱讓人整天只想躲進冷氣房。然而,長時間吹冷氣卻不利健康,特別是老年人、過敏體質、血液循環不良,還有體質虛寒的人容易為「冷氣病」所苦。
冷氣病 


溫度低,誘發過敏症狀

「環境變化,像是溫差大,或者溫度太低,過敏症狀容易出現,」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說,低溫會刺激鼻腔、氣管,連帶誘發呼吸道問題,許多過敏體質的人都有經驗,冷氣房待久了,鼻水直流,噴嚏猛打,咳嗽咳

不停,嚴重的甚至還會誘發氣喘。

有些人自認不是過敏體質,但一吹冷氣同樣出現上述不適情形,「應該懷疑自己其實也有過敏問題,」國泰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蕭建隆建議,不妨就醫進一步確認。


老年人的呼吸道也常成為吹冷氣的受害對象,尤其有慢性肺氣腫的人,低溫會使排痰動作不順,久了就造成氣管發炎或肺炎,呂宜興醫師說。此外,長時間處於低溫下,我們身體微血管自然會收縮,肌肉緊繃,新陳代謝變慢,而

且腸胃活動也減弱,連帶影響循環、消化等功能。從中醫角度看,體質虛寒怕冷,血液循環不良,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氣房更易加重問題,加上久坐辦公室,或因為冷而全身縮成一團,缺少活動,不適症狀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