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肝是猛爆性肝炎     肝不會爆

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說,醫學上並沒有「爆肝」這個名詞,他覺得最接近爆肝的狀況就是「急性肝炎」,在二十歲到四十歲這個年齡層中,七成患者都是病毒性肝炎,所以造成的急性發作最多,而病毒性肝炎又以B肝炎病毒為主。

醫學上,爆肝較類似「急性肝炎」發作,特別是年輕人,因為免疫力較好,最容易與病毒兩敗俱傷,造成肝細胞短時間內大量死亡。所以別再自以為年輕撐一下就過去,想不爆肝,得從正常作息做起!
 
年輕人經常掛在嘴上的「爆肝」,指的是熬夜熬到雙眼發紅、頭昏腦脹、肝指數飆高等「極度疲勞」狀態,「爆肝」講起來輕鬆搞笑,但是,當真正遇到來得又急又兇猛的「猛爆性肝炎」時,病況慘烈的程度保證讓任何人都笑不出來。

「猛爆性肝炎」跟網路族常說的「爆肝」是不一樣的。猛爆性肝炎是指在短時間內肝臟劇烈發炎,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出現黃疸,甚至可能會因肝性腦病變昏迷,在肝臟移植技術發達以前,死亡率高達60%至80%。猛爆性肝炎來得急、去得快,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因肝、腎衰竭死亡或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平安歸來,究竟會遭遇那一種狀況,沒有人能掌握,實在可怕。


熬夜熬太多,很多人都會說自己要爆肝了,疲勞熬夜跟肝不好似乎畫上等號,不過醫師表示其實醫學上根本沒有所謂爆肝的說法,頂多是猛爆性肝炎,疲勞熬夜不會爆肝,但如果你是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患者,太疲憊的話,得小心猛爆性肝炎。

 爆肝爆肝,熬夜玩樂不睡覺似乎就等於爆肝 不過其實醫學上,根本沒有爆肝這個名詞,也沒有所謂熬夜一晚會引發爆肝的說法。正常人不會因為疲勞而爆肝,但是慢性肝病以及肝硬化患者要小心,太疲憊,可是會引發致死率高達八成的猛爆性肝炎。醫師提醒感覺疲勞大部分不是因為肝不好,而是其他問題引起,但不管熬夜會不會爆肝,有害身體健康。 

所以猛爆性肝炎和「爆肝」是彼此沒有關係的兩件事。一般所謂熬夜產生的爆肝,其實是因為太勞累而精神崩潰的情況,而不是指肝臟發生問題。而醫學上的猛爆性肝炎是指肝細胞大量壞死。熬夜疲累不代表有肝病,但若是因為肝病而引起的疲累,通常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末期或者是肝癌末期的情況。 
 
因為熬夜傷肝的錯誤迷思,很多臺灣人會有「顧肝」的習慣,習慣服 用草藥、黑藥丸、保健食品來保肝養肝,但許金川醫師在臺大醫院門診時,經常會遇到肝指數升高的病患,詢問患者後,往往發現是服用了過多保健食品而發病。「這些保健食品沒有保肝,反而傷肝,對保健食品的錯誤觀念反而會害了很多人。」 

現代人飲食過度,其實不需要保健食品,除非有挑食的習慣,才會造成營養不平衡,尤其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反而對B型肝炎患者會有不良影響,很容易會轉變為猛爆性肝炎,再加上這些食品往往沒有經過動物實驗與人體實驗的證實,濃縮製造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汙染或產生毒素,民眾長期服用之後反而會傷身傷肝。 

臺灣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建議,養生要注意三件事,第一是生活起居正常,其次要注意飲食和體重,避免產生脂肪 肝。第三則是不需要吃健康食品。尤其是第二項注意飲食和體重,他認為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中年人,最好不要吃速食產品。飲食過量導致身體吸收過多養分後,會先累積在肚皮產生鮪魚肚,接著是肝臟形成脂肪肝,最後會影響心血管、腦血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