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Detail 
帶狀皰疹即台語俗稱的"皮蛇"或"捆身蛇",它的病原體是「水痘--帶狀病毒」,大多經由飛沫傳染而由呼吸道吸入或直接由接觸感染,潛伏期約7-12天。在孩童時,第一次感染這種病毒時會長「水痘」(出水珠)。其後大多數的人對這種病毒會產生終身免疫力,即使再次感染這種病毒時,忌不出水痘,也不會長帶狀皰疹。但少數人因種種因素,如受傷、生病或得腫瘤,致使免疫力部份喪失,當再次感染這種病毒時,就發生「帶狀皰疹」,因此有人說「皮蛇」乃是「水痘」後代。

台灣民間盛傳「生皮蛇要斬蛇頭」,病人發病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斬蛇頭、敷草藥,而非先找醫生看病,往往到傷口潰爛、疼痛難忍時,才會就診。
皮蛇多發於單側,因為病毒感染後即潛伏在背跟神經節處,發病的時後會延著神經所分佈的皮節長出皮疹及水皰,而一條神經只管半節皮節(左半邊或右半邊),所以病狀呈單側分佈。這時因診斷不易,大多被誤疹為神經炎或關節痛,通常要等到一塊塊紅斑及具臍凹性的水皰出現時,才發現是「皮蛇」。

相傳古代如果「皮蛇」繞身一圈則會死亡,正常人得帶狀皰疹只犯單側,除非抵抗力很弱,如癌症末期患者或免疫不全患者,才可能兩側同時侵犯,因而容易致死。

「水痘-帶狀皰疹」會經飛沫或直接接觸而傳染,然而大多數人因小時出過水痘而早已免疫。僅有少數從未被感染過此病毒者會得水痘,少數喪失部份免疫力者會長「皮蛇」。帶狀皰疹的治療,首重於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及去除神經痛。一般而言,皮膚上的病狀多在三週左右痊癒,但神經可能會再持續二~三個月,而且年齡愈大的人會痛的愈厲害,痛得愈久。

此病好發於春秋兩季,是一種由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急性皰性皮膚病,病毒專家認為是因感染水痘後,殘餘的病毒所引起,而已罹患帶狀 皰疹的人對沒有感染過水痘的成人及小兒是有感染性的,且患有水痘的成年人可能具有更嚴重的傳染性,故須特別注意,在任何年齡皆會有感染此病的危險,但大多以較高年齡的老人及抵抗力較弱者,如癌症、腎衰竭的病人;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更應注意防護工作,因潛伏在空氣中的病毒,可藉由飛沫通過呼吸,經由鼻腔黏膜進入人體,來做為傳染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