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將重新調整休耕政策和產銷調節。
記者邱德祥/攝影

休耕政策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要解決糧食危機,為農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政府未來將僅允許農地一年休耕一期,另外一期將由農委會與各縣市政府規畫農民轉作,否則不提供休耕補助,以活化國內休耕地,最快明年一期稻作開始實施。

陳保基說,國內連續休耕地約5萬多公頃,一期、二期都不耕作,卻每年領取休耕補助。將來農委會將只允許這5萬公頃農地休耕「一期」,若第二期仍要休耕,政府將不提供補貼。農田休耕以後,若周邊灌溉系統無法支援重新種植水稻,政府將有輔導措施。

他表示,農委會將與各縣市政府協調規畫,輔導農民轉作玉米、小麥、非基因改造大豆等,或是種植洋菇太空包所需介質的經濟林木,這些雜糧作物與農產品現在都需要向國外進口,政府應提供誘因讓休耕的農民轉作,減少雜糧進口量、節省運費,還可活化休耕地。

新制上路 5年活化5成休耕地

農委會預訂7月5日在台中舉辦座談會,和各縣市溝通、協調取得共識,估計最快明年一期稻作開始實施新的休耕政策。陳保基預估,新制上路後,未來5年台灣休耕地將可逐步活化5成以上。

陳保基表示,國內休耕政策由來已久,主要兩項原因是國內稻米消費量逐漸遞減,加上台灣加入WTO以後,每年必須進口14萬公噸稻穀,因此長久以來必須使用休耕制度調整稻米生產量。

農業問題在「土地不夠活化」

但他認為,農業政策必須與時據進。台灣農業的問題在於「土地不夠活化」,及「農業人口老化」。農委會一年花100多億元補貼休耕,既沒有生產力,也沒有創造任何就業機會,必須調整、移除「不生產的政策」,寧可把錢花在提供生產力與創造就業機會上。

但這項重大政策恐遭遇阻力,但陳保基說,「不改變最舒服」,只要達成共識就應該開始做,不能因為有反對就停止,否則政策永遠無法更新推動。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