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白馬過隙,香港主權由中國收回,匆匆已過15載。反諷的是,15年來中共不但沒有爭取到港人認同,甚至民眾感受跌到史上最低點。明天胡錦濤參加主權移交15周年慶祝大會,已蒙上陰影,因為街頭上將擠滿向他抗議的群眾。

中共對香港其實可謂「呵護備至」,一年有二千萬人次以上的自由行陸客,支撐著香港的買氣蒸騰,形同對港經濟輸血。但港人彷彿毫不領情,這是因為他們不但看不見一國兩制的民主化契機,甚至擔憂香港僅存的一點自由有一天也將失去。

有人說大陸是「真心換絕情」,但港人眼中,經濟輸血並不是真心,香港要求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北京總是虛以委蛇。香港在1997年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回歸中國,希望結束殖民統治後,這片土地上可以見到民主的種籽發芽。15年過去了,這個期待只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空想。今年六四紀念日過後兩天,因六四而被囚禁長達二十年以上的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港人群情激憤,要求中共還以公道,還有大學生赴內地遙祭李旺陽。六四事件之於香港,是一個巨大的圖騰,映射出香港自己的憂傷。每年全世界最大的追思六四事件活動都在香港,六四晚會如繁星似的燭光,已成香港的城市特徵之一。香港似有一種普羅米修斯情結,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火,香港亦矢志要替大陸人民呼喊民主。

民主的因素拉開了香港與北京的距離,北京迷戀的硬實力,譬如經濟驕人的數據、各大城市競相飆高的大樓、已經奔入太空的軍事科技,恰好是香港所厭惡的。所謂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港人心中反而成了最深的疑懼,擔心會成為以集體光榮的名義,繼續壓制個人權利的堂皇理由。

在這個心理指標上,陸港關係與兩岸關係若合符節,CEPA無法買得港人的心,ECFA於台灣的經濟利益亦未必為民眾照單全收。港人對台灣人最有好感,不是因為台灣為香港做了什麼,而是台灣本身實踐民主便帶給香港期望的對照。必須中共承認民主的價值,陸港與兩岸關係的癥結才能迎刃而解。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