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 [電影] 可是瑞凡…鄉民出來面對了 。
^ 返回文章列表 | < 前一篇 | 下一篇 >

作者: 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 movie
標題: [普雷] BBS鄉民的正義 - 偉大而且容易操控的人們
時間: Fri Aug 31 06:34:43 2012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54323673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BBS鄉民的正義 (SILENT CODE)
導演:林世勇
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我也是個鄉民,雖然比上不足,但比下也算是個有六年BBS經歷的"輕
熟"鄉民,這部電影的前導片當初也有跟到,印象中我只對阿Ken的表
現有興趣,單純就是好奇到底這部電影可以把"鄉民的力量"表露到甚
麼程度,畢竟在網路上打嘴砲的人多,實際可以走到電影院去支持票
房的人有多少,我一直存在著疑問。而後預告片終於出來,我慶幸這
部電影還有動畫可以撐(而且動畫感覺很精采)…畢竟號稱"處處有鄉
民",但從來不玩,甚至不知道BBS的大有人在,加上預告片裡許多鄉
民術語…從商業考量上,這目標市場太狹隘也太難定義。但演員找到
了陳柏霖和陳意涵,這兩位演戲起家的藝人,成為我對這部電影最大
的期待…


《BBS鄉民的正義》的劇情,在我的定義裡,應該被稱作是"網路童話
"。雖然號稱真人真事改編,但在我看來算是有八成以上結合了編劇
和導演自己的想像,與同樣以網友七嘴八舌為元素的《電車男》相比
,《BBS鄉民的正義》有些不切實際過了頭。只是當這些元素被拍成
電影,並且結合了對廣大群眾不甚熟悉的"BBS",甚至專指"PTT"時,
電影劇情的印象就變成普羅大眾對"這個網站"的入門,說實在的,不
過就是一個"故事",這樣也並無不可。只是…這可能就是這部電影的
全部了。對於其中提到的匿名問題、網路霸凌、人肉搜索幾乎都只是
過場,而沒有太深的琢磨。看到底,到底甚麼是"鄉民的正義"?還是
人云亦云阿…


先講演員的問題好了。雖然受限於愚蠢的台詞(台詞到底是誰寫的?
這個人才應該出來面對),但主角陳柏霖還是裡面最亮眼的演員!從
《藍色大門》我就對他收放自如的演技感到佩服,這次雖然飾演的角
色深度並沒有這麼強,但"King"這個角色應該有的傲氣、邪氣,他都
掌握的非常到位。而陳意涵也在於可惜劇本沒有提供更好的空間發揮
,如果有時間讓她展現劇中角色對於網路的嚴重依賴,那麼後段跳樓
的戲碼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但總歸一句,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
除了動畫,就是這兩位主角對戲的時候。


至於其他演員…我希望他們可以守好本分、各司其職。部分台詞太刻
意這一點就不提,怎麼連說話都感覺像是在背書?除了點綴用的李組
長還可以接受,其他的…郭雪芙應該是一名留學回來的記者,但卻看
不到那股拗氣,反而就只是電影的說書人;修杰楷則是不夠邪,身為
最後的大魔王,我只看到這個角色太過執著的愚蠢,與陳柏霖一比,
沒看到任何反差,效果實在不夠明顯;蔡阿嘎…如果這篇文章可以被
蔡阿嘎看到,我希望你可以繼續拍教台語的短片,因為電影裡的你沒
有辦法如短片那樣稍微快轉,少了藏鏡人的對白,笑點真的出不來,
和那兩名大學生一起反而覺得很多餘,有些段落甚至讓我覺得不耐煩
…至於報社主管的那位仁兄,演成這樣,我希望連便當都不要發給他
。(偷偷問,那個鬧鐘程式的聲音是不是就是藏鏡人的聲音阿?)


再來說劇情吧。故事主軸就是網路影片不小心流傳出去,導致上萬名
網友誤會站方,幸而大家即時了解真相,用行動挽回不讓悲劇發生。
這故事主線扯到了一大堆BBS裡的版面、站方、系統等元素,讓電影
變得複雜又不好看,而且很扯。原因在於為了要讓一般觀眾也能了解
這個網站在幹嘛,必須耗費很多時間來解釋說明,偏偏電影就選中這
個如果不能理解BBS的人就很難搞懂的故事。雖然感覺上導演已經盡
力簡化說明,但我仍然感覺這個故事太不親民,到底是何苦要讓自己
陷入這個死胡同裡呢?應該有很多類似的故事是與BBS緊緊相關,卻
又淺顯易懂的吧(如中指蕭、鳳山凱名)…幸好這部電影的動畫做得很
棒,將PTT上各個版都實體化,否則對初拍長片的導演來說,功力不
到實在讓人看得很辛苦。


這則故事的另一大缺點,就是收尾收的很爛。甚至我這樣認為,導演
不知道應該怎麼收尾了。身為鄉民的我很明白甚麼叫做"萬人響應、
無人到場"這件事,以我自己來說,知道PTT上有人因為這種事情要自
殺,我會跳網頁到FB上,要嘛很鄉的發表自己的評論,要嘛就是心裡
碎念網路上一堆白癡,死就死好與我何干。但偏偏導演讓劇情最後走
入這樣的方向,PTT被迫關站、鄉民們心生愧疚…我覺得導演可能真
的是不得已,才寫出大家一起排出"爆"來拯救版主這樣的扯事。你說
鄉民們會揪出擋救護車的混蛋我相信、會在版上一起幫要約女友的阿
宅出主意我也相信(夠資深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哪件事),但最後大家
用行動證明我愛PTT?如果說到場的人有雞排可以吃,這我才相信。


劇本已經這麼辛苦,但我必須說還好有"動畫"。看網路上大家的評論
,好像電影裡的動畫人物設定還是有稍微模仿一些先進,但我認為電
影中為了盡力讓大家明白BBS的動畫技巧,真得足以說明台灣的動畫
技術真的一等一的棒!我尤其喜歡導演將動畫穿插在真實的生活場景
之中,這種技巧已經可以出一部全動畫電影,只要劇本好,我相信品
質絕對在《BBS鄉民的正義》之上!其中對各個版面特色的描述、引
起騷動時鄉民們的反應…甚至是最後大家爭相作亂的場景,動畫都幫
上了好大一個忙!更不用說真實場面裡,用BBS的聊天、被人肉搜索
時的全面包圍…幾乎可以說是我看過融合動畫特效輔助最棒的國片!
要說動畫救了這部電影也絕對不為過。


其實《BBS鄉民的正義》讓我想起了去年暑假上映的國片《殺手歐陽
盆栽》。畫面質感到氛圍類別很像這一點不說,就連本來可以很探討
地很深入的可惜都一模一樣。《BBS鄉民的正義》一開始就挑明要來
說說匿名、人肉搜索等文化,但到最後全部變成點綴用的元素,目的
只在於推故事主線前進。講實在話…觀影者得到了甚麼?就是知道了
BBS或PTT這東西,然後上面的網友人多嘴雜、口無遮掩又盲從但是很
團結,其他的呢?當然電影可以只是娛樂觀眾就好,沒有必要負責教
育觀眾,我也沒有打算來聊甚麼社會責任的東西,只是看電影的當下
真的覺得可惜。故事只說到了"BBS"這東西的表皮,再深的?沒有了
。


《電車男》會好看,在於故事主題是說網友們鼓勵主角追求愛情的勇
氣;《Live殺人網站》也觸及了網路,講的是看熱鬧且不負責任的網
友們盲從的過程。那《BBS鄉民的正義》呢?看過電影後,所謂鄉民
的正義就是人云亦云、輿論殺人、多數暴力吧。這難道就是電影要帶
給觀眾的?如果真的電影主旨在探討此事,那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觀
點,但…偏偏這又只是點綴,只為了推動故事前進。到後來…就是動
畫很精采、BBS很神奇、鄉民很兇惡、得到癌症要說出口,不要自以
為是喔。


最後還是要說一些好話啦。其實現階段的國片的確是需要這種比較下
里巴人的共鳴,我也不希望老是在國片裡看到陽春白雪的藝術,如果
不接近人群,國片是很難有起色的。現在看國片,已經不是那個破百
萬就稱為奇蹟的可怕時代了,從某些角度看,這部電影也開了新路,
讓國片可以更多元、有特色。只是…我由衷希望製片方入門之後,如
果行有餘力,可以在深度上做更多的挖掘,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導演"
有話想要說",用電影本身激起共鳴而非單靠商業行銷,這才會是電
影帶給觀眾真正感動的地方,至少我是如此。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下回電影主題:惡女羅曼死 (Helter Skelter)

--
男人怕自己喜歡的女人

女人怕不喜歡自己的男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7.190.24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