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歲阿嬤蔡林拆自小骨骼彎曲變形,身高不及一百公分,早年靠著手搖裁縫機,一針一線拉拔大三名養子女。昨天養女蔡素衿獻上一吻,抱著比自己「小」很多的母親,感性地說「在我心中,媽媽是巨人」。

蔡素衿說,小時候會因媽媽的奇特身形而感到不好意思,但是媽媽對周遭鄰居都很客氣,笑口常開讓她的人緣特別好,「久而久之大家都只看見她的優點」。

蔡林拆九歲那年生了場大病,誤吃偏方草藥,骨骼萎縮,手臂只有常人的一半長,腳變形彎曲成L型,走起路容易跌倒,也無法生孕。

六十二年前,蔡林拆心疼鄰居生了很多小孩沒錢養,前後領養兩個女孩,連同丈夫與前妻所生的六歲男童,三名養子女全靠她手搖著裁縫車,以長繭的雙手,縫一件衣服賺三塊錢,把三個養子女拉拔長大。

「小時候我們上床後,媽媽往往還不能睡」,排行老二的養女蔡素衿印象深刻回憶,只見母親依著微弱燈光,一件又一件的趕工,直到天亮又開始張羅早餐。

她說,媽媽擅長女紅,家裡雖窮得繳不出學費,但她會用做衣服剩下的碎布,拼湊成百家衣,燦爛的花色讓她在同齡學童前「好有面子!」

「這些孩子我疼惜的跟金塊一樣」,蔡林拆說,更捨不得打一句、罵一句,雖然辛苦,「但是看到他們長大,我就很歡喜」。

蔡林拆的養子女都已成家立業,老伴過世後,獨居十多年,養女常早上回來幫她張羅好三餐,再出門工作,鄰居也會關照。蔡林拆知足地說:「只要健康、每天有伴聊天就很開心」。她最期待年節時,孫子、曾孫返鄉的幸福時刻,她笑說:「阿祖、阿祖一直叫,都不知道誰是誰?」

華山創世基金會竹山愛心天使站站長陳俊男昨天帶著月餅探視蔡林拆,豎起拇指說,阿嬤樂觀,「讓我上了人生寶貴一課」。

更多udn報導:力撇小三說 林依晨想先有後婚破「妙麗」尺度 艾瑪新片秀舞技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