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黃菁菁、王良芬、朱建陵╱綜合報導】

日相野田佳彥紐約時間廿六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呼籲以和平方式按國際法解決領土爭端,中國外交部清晨五點多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批評野田「自欺欺人」,稍晚又猛批日本「一個戰敗國卻要霸占一個戰勝國領土,豈有此理!」日方不甘示弱,官房長官藤村修隨後表示,中方指責「完全不著邊際」,是「不恰當的」。此外中國國防部證實,日前確有兩艘海軍護衛艦前往釣魚台海域。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廿六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呼籲各國遵循國際法,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紛爭。野田並未直接明講釣魚台,但他後來在記者會上表示,尖閣群島(釣魚台)根據歷史和國際法,都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一部分,日方不會有任何讓步。

釣魚台爭議引起國際媒體關注,野田佳彥在聯大的演說成為關注焦點,野田演說的內容相當溫和,並未點名特定國家,他強調「遵循國際法,透過和平方式解決領土紛爭,乃國際社會共有的原則,日本無論在何種情況下,都會堅持此一原則。」

而在演說後記者會上,野田面對媒體詢問,口氣轉為強硬,表示釣魚台群島主權屬於日本固有領土是非常明確的,基本上不存在領土主權問題,日本不可能退讓、妥協。

野田說,他必須明確地告訴中國,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使用暴力,他強烈敦促北京政府保護日本公民和企業。他說,台灣也主張擁有釣魚台群島主權;日本將會審慎處理釣魚台問題,以保護日本與鄰國之間的關係,確保該爭議不會對雙邊關係產生不利影響。

日官房長官藤村修稍後表示,日本並不打算將釣魚台爭議提交國際司法機構,因無論從歷史或國際法看都「毋庸置疑」。

對於野田演說,中國外交部昨清晨五點十分做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以不點名方式說:「個別國家罔顧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公然侵犯他國領土主權,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卻試圖搬出國際法規則做幌子,這種做法自欺欺人」。

稍後,中國外交部另一發言人洪磊,又在例行記者會中舉一八九五年至今的歷史指出,「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一個戰敗國卻要霸占一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新華社更發表文章翻新罵詞,指日本是「荒唐的狡辯,無恥的表演」。

對於中國外交部兩次猛批,日官房長官藤村修說,日方無法接受,至於中國指責日本試圖挑戰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藤村修說,這一主張「完全不著邊際,是不恰當的」。

大陸政情觀察家說,日本國有化釣島後,中國透過外長、副外長及聯合國這幾次機會試圖外交斡旋,但結果失敗,下一步中國極可能遣漁政船執法人員直接登上釣島,屆時更大衝突恐怕就難避免。

新聞專輯/釣魚台爭端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