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振甫如果還在世,面對馬英九力挺林中森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理由乃因他是「一張白紙」,會是什麼感想?辜老縱有孔明借東風之才,羽扇綸巾談笑用兵的器度,怕也瀟灑不起來了。

林中森接掌海基會,夾雜在包括金溥聰使美等人事案當中,又兼傳來海基會修改組織章程使董事長為有給職的爭議,馬英九遂親自上陣釋疑。但彷彿這些新聞都還不夠亂,總統補上的竟是「林中森一張白紙,更有發揮空間」的這麼一槍。

少不經事者可謂「一張白紙」,當年初生之犢不怕虎而入閣的如王如玄等,可謂「一張白紙」。但姑且不論林中森是否真的一張白紙,只要想想海基會董事長是何等職位,何等的使命!「一張白紙」若能作為適任的條件,則對比辜老運籌帷幄、老謀深算、決勝千里之外的長才,這是對誰的諷刺?留下的是何等反差的用人模式?

據說辜振甫曾言,「借東風」這齣戲,寓意著借用旁人的智能,以補足自己之短,進而化解危機。這應是辜老對「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體會。但這波引起紛擾的人事改組,令外界解讀出的高層用人主旨,不外是「如臂之使指,莫不制從」那種境地,而不見絲毫「借人之長,補己之短」的為大局謀略的用心。也難怪,「一張白紙」竟能端上檯面作為勝任重責的條件說;也難怪,長年駐華府的媒體人評論這次駐美人事案,對總統的「境界」說出「用人顯然以他的眷寵為第一考慮」如此的重話。

話說回來,外界對執政者的用人風格無法干涉,但不能不關心國政大局的舖展。當年辜汪會談的氣勢和後續影響力,今日縱然無法重現,但主政者豈能沒有「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的尚賢之意?現在新發展出的問題是,一來兩岸關係以對等互惠為原則,用人適格亦然,倘若我方以「一張白紙」上陣,對岸的海協會豈無上駟、下駟何所用的困擾?二來,高層的用人思維若令朝中百官嗅出「如臂使指」的訊號,則政壇風行草偃的習氣將如何演變?如當年辜老一般的中流砥柱尚能為用否?這才是值得憂心的問題啊!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