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伯杰/台北報導

曾遭中國政府非法囚禁81天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多年來以藝術及影像公然反抗中國政府,揭露當局箝制言論自由、司法不獨立的真相;他昨天難得透過視訊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不但盛讚台灣的民主,還笑說:「你們不要都跑到釣魚台嘛!」

遭公安揮拳 片中錄音還原

艾未未開玩笑呼籲台灣人不要都跑去保釣,希望大家都能攜伴去看紀錄片「艾未未‧草泥馬」。此片由美國導演愛麗森克萊曼掌鏡,除了記錄艾未未近年來創作的歷程,2009年他遭成都公安揮拳重擊頭部的現場錄音也在片中曝光,還原官方的蠻橫與暴力。

愈是被政府壓迫,艾未未愈是要挺身為人民說話。四川大地震後,艾未未對當地學校的「豆腐渣」工程感到憤怒,進而展開死亡學童人數調查,此舉惹惱了中國政府,接下來不但派人監視艾未未,甚至將他囚禁起來。對於被囚禁的過程,艾未未昨天只說:「那是介於存在與消失之間的感受。」

政治壓迫 對中國司法失望

艾未未被公安暴力以對,他試著循正常管道申訴,但昨天收到上訴失敗的判決,他說:「我對中國司法沒抱什麼幻想,在龐大的政治陰影下,很少會有公平的審判。」人在北京的他透露自己目前護照被扣押,不但無法出國,還被中國當局嚴厲監控著。他接下來會持續用藝術來表達自己的聲音。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