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北市藝遊】
(攝影/李俊賢)

與充滿門戶緊閉的高樓大廈相較,五○年代的臺灣眷村因居民相似的飄泊背景而造就一種情感緊密的聚落文化;如今,在與臺北精華地段僅一橋之隔的「空軍三重一村」,即完整保存了這段當初美麗的生活印象。

肩負時代使命,一磚一瓦都是思念

民國95 年,位於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旁的空軍三重一村,已由新北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幸而免於被改建。當初這座眷村創建於西元1954 年間,與全國眷村一樣是國民政府為安置大量遷移來臺的國軍及其眷屬的社區,此處將日軍在臺期間的舊防高空砲陣地、房舍改建,也在房屋樣式上,以軍階區分出甲、乙、丙及特級四種,即使轉眼已過50年歲月,仍可找到舊防空洞、舊砲臺地和從房子大小推測前屋主的軍階;然而有趣的是,經過此般離鄉背井的民族遷徙,這些居民卻未因此迷失方向,反而凝聚出臺灣特有的眷村情,讓每個巷角都有屬於那個動盪年代的記憶。

遺留在光陰故事的「風情」

回溯眷村的內涵,由於當時居民生活簡樸,因此在榕樹旁下棋、在廣場上坐板凳看戶外電影、聽大媽唱戲……等皆為各村裡的常見景象,而這些曾伴隨第一、二代眷村居民長大的生活習慣,在空軍三重一村裡都被遺留的房舍磚瓦珍惜著,而村內牆上記錄淹水深度的刻痕,更是老三重人最深刻的歷史畫面。隨著時代更迭,眷村雖不再具土地使用效益,但今天的空軍三重一村儼然成為新北市民體驗眷村文化的首要之所,也是臺灣推廣保存眷村文化的領導者,在裡面除了看得見大時代下的族群團結,更可感受人與人之間濃濃的人情味,反思現代社會的隔閡。

活動資訊
2012 新北市竹籬笆藝文季
時間:09/29 ( 六)、10/06 ( 六)、10/13 ( 六)、10/21 ( 日)
地點:安邦綠苑、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政府大樓、大鵬華城
網站:http://www.ntpc-bamboofence.com.tw

交通資訊
地址: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
捷運:新莊線「臺北橋站」下車→沿重新路二段步行5分鐘至正義南路口左轉步行約10分鐘過光興國小即可抵達。

【完整內容請見《新北市藝遊》2012年10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