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利息扣費門檻將提高到五千元,但銀行業者說,為了不想被扣到保費,定存拆單潮將持續湧現,且銀行執行成本至少要十幾億元。

依照衛生署拍板的補充保費,若民眾定存金額達卅六萬元、適用年利率為百分之一點三九,一年利息就會超過五千元門檻,將被扣補充保費。

銀行業者說,如果民眾選擇現在去拆單,要仔細評估若提早解約,利息會打八折,即便如此,拆單潮仍難以避免,且未來大額定存恐怕愈來愈少。存款戶也可將定存改成一年期,採「存本取息」,即每月領息,就能避開被扣到補充保費。

銀行指出,過去民眾為增加利息收入,定存多半選擇「整存整付」。假設定存一年、選擇「整存整付」,就是一年期滿,才領利息。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利息可以繼續滾入本金計算,利上加利。

但為了迴避被扣到健保費,民眾可能將「整存整付」,改成「存本取息」。「存本取息」,就是每月都領利息。若存款卅六萬元「存本取息」的利息,比選擇「整存整付」少了卅二元,但比起一百元的保費,似乎較划算。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