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秋節,秋高氣爽,月圓人團圓的好日子。很多人迫不及待等著晚上共享烤肉活動,卻也有人煞風景地提醒烤肉傷健康又害地球,網路上頗有一番唇槍舌劍。

這是價值觀多元化的時代,個人的自由選擇,如果強以道德標準去約束,可能聽起來太高調,事實上也難以做到。但也總有人不死心、不放棄「社會責任」這件事,一有機會就宣揚。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這兩天在一場演講中表示,當今的商業模式要走向大小組織「互利共生」,才是王道。這話乍聽之下充滿道德意味,但仔細想想,施振榮說的是「互利」,而不是道貌岸然勸人自我犧牲而已。

的確,人免不了自私,多數行為出於保護個己利益;很多事若能往互利的方向導引,利人利己,皆大歡喜,也可免掉很多人千方百計、自以為聰明的營私之舉。以最近紛擾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為例,現在幾近定案,有些專家說「免驚」,傳授的還是規避保費的巧門。但老實說,像是定存利息課徵保費引起的拆單潮,如果各方將資訊充分揭露並理性分析,強調定存解約造成的利息損失,未必比繳2%保費划算,則多少民眾可免掉白忙一場的庸人自擾。

二代健保鬧成這樣,始作俑者是政府的媚俗心態,明明為免健保破產而籌廣開財源之道,卻硬要宣傳「降費率」、「多數人不必多繳保費」,使社會產生錯誤的期待心理,今日種種改革措施遂卡在上不去又下不來的窘境。政府如果把「救健保」清楚定位在互利共生的基準上,誠實說明得失利弊,多徵保費乃屬不得已之必然,則就算舊版的利息課徵保費下限訂為2000元,單筆定存14萬元所徵收的保費不過區區40元而已,何致掀起如此風波?政府取巧在先,老百姓才生規避自利之心!

中秋團圓日,卻也是國家多事之秋;想想看,家族的團圓,還須奠基於社會群體的穩固,才可能真正圓滿。施振榮所謂「互利共生是王道」,不只適用於商業模式而已。希望政府施政開大門走大路,令人民都有共存共榮的想望,民生樂利才能安心享受美景良宵。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