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已經決定中止美日兩國預定在11月上旬在琉球的一座無人島實施的聯合奪島實彈演習,改為電腦模擬演習。

日本新聞網及《朝日新聞》報導說,最初確定的演習地點遭到沖繩當地民眾的反對,而日本政府又沒有找到合適的代替場所。26日,日本首相野田與防衛大臣森本敏、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在官邸舉行會談後,作出取消奪島演習的決定。

擔心刺激中國

日本共同社本月13日曾報導,奪島演習將在沖繩縣渡名喜村的入砂島舉行。

表面原因是因美軍士兵性侵沖繩女性事件,遭當地居民堅決反對於當地演習。另一原因則是,部分內閣大臣認為,若此時實施奪島演習,有可能會刺激中國。

近來日本與中國因釣魚台列島的領土糾紛,引發兩國海上軍力較勁。部落格作家施友朋在香港媒體發表文章指出,中國雖有遼寧艦航母加入服役行列,但日本準航母已有5艘,南韓輕航母和導彈驅逐艦也已服役,中國航母系統工程必要大大加速,使世人看到守衛海洋領土的大國意志。

施友朋在《東方日報》撰文指出,對日本及鄰近小國如菲律賓、越南,中國不能有和平病,中國確實不能沒有航母,首艘航母遼寧號的亮相,誠是中國由弱到強崛起的圖騰。中國擁有廣闊海洋領土,沒有航母,根本無法滿足現實的或是潛在的安全需求,沒法對日本《防衛大綱》劍指中國作出有效防禦部署。

他說,當前周邊各國佔領南海島嶼、海域並掠奪海洋石油資源和漁業資源已有2、30年,南沙群島的50多個島嶼中,僅有8個在中國手中,一千多口油井中,竟無一口是中國的!

傳殲10B戰機研製遇阻

文章也指出,目前5個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最後加入航母俱樂部的成員;日本的準航母已達到5艘;此外,世界第11大經濟體南韓,其獨島號輕型航母和宙斯盾(神盾)導彈驅逐艦已分別服役。為配合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航母系統工程必要大大加速,使世人看到守衛海洋領土的大國意志。

美國「中國人民解放軍」博客網站近日登載文章,研判中國「殲10B」戰機的研製可能遇到阻礙。

他指出,到目前為止,「殲10B」飛機專案已經試飛近4年了。曾預計第1批「殲10B」飛機目前已經公開,但看起來不得不等到明年了。

  1. 北市捍衛釣魚台主權(1) (圖).

    2012年10月7日 下午5:13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