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罕見且不尋常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兩名中國律師二十七日晚間代表「溫家寶家人」發表聲明,反駁紐約時報針對溫家寶家族有隱秘財產的指控,並且否認溫家寶執行及制定政策受家人的經營行為影響,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和香港南華早報等外國媒體皆指出,溫家寶此舉罕見且不尋常。

紐時二十六日頭版驚爆,溫家寶一九九八年擔任國務院總理以來,他的母親、手足和子女聚積大筆財富,名下資產至少二十七億美元(約七百九十一億台幣)。報導更暗示家族的資產累積太快,可能與溫家寶的職務有關。中國隨即封鎖紐時網站與關鍵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則批紐時抹黑中國,別有用心。

代表「溫家寶家人」

由北京君合律師事務所律師白濤及國浩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衛東署名的聲明中,並未說明「溫家寶家人」是何人。聲明說,紐時所指的溫家寶家人「隱秘財產」並不存在,溫家寶家人並未從事任何非法經營活動,未持有任何公司股份。聲明也否認溫家寶有不當行為或從事商業活動,自他擔任總理以來,親戚從未以任何方式獲利,對溫家寶「制定及執行政策」也沒有任何影響力。被指坐擁巨富的溫家寶九十歲老母楊志雲,除依法領取的工資和退休金外,別無其他收入,亦無其他財產。

分析指出,溫家寶透過律師發佈聲明澄清海外媒體報導的作法,在中國領導層極為罕見,顯示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當局處於高度敏感狀態。南華早報指出,這是第一次有中國高層領導人出面反駁外國媒體的報導。

紐時︰溫未全盤否認報導

紐約時報則解讀,溫家寶家人請律師發表聲明,但並未全盤否認報導,其中第二點甚至承認部分家族成員曾經商,必須對自己的商業行為負責。

有北京外國媒體私下認為,溫家寶家人坐擁龐大資產的消息,早已哄傳海外,並非新聞,紐時這篇報導只是調查得比較深入,並估算出比較令人咋舌的具體金額而已。

據公開資訊揭溫家財富

紐時撰稿記者巴博薩(David Barboza)在另一篇文章中說,這些資料其實是從已經公布,或可付費取得的財報資料彙整分析而來,因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為吸引海外投資,許多政府部門保存私人企業和主要股東的文件,包括簡歷和身分證副本在內,讓紐時得以檢視相關紀錄。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