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招生不易 賠錢苦撐…

私立大學辦學不易,早年被當成招生金雞母的師培中心,受到少子化影響,反成為連年虧損的拖油瓶,包含世新、元智、逢甲等校紛紛裁撤。教育部中教司司長張明文坦承,生源不足確實造成許多大學的師培中心營運困難,但還是鼓勵績效良好的師培中心辦下去。

淡江大學師培中心主任宋佩芬直言,目前還有師培中心的非師範大學,都是「賠錢在苦撐」,淡江每年招收的師資生人數逐年下降,但短期間內不想澆熄學生想當老師的熱情,更希望教育部不要走回頭路,多給非師範體系的師培中心一點扶植,而非只讓師範體系獨大。

清華大學是國內少數補助師資生不必額外繳學分費的學校,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說,校方一向支持師資培育多元化,也很鼓勵學生就業多元化,目前每年師培中心招收到的學生雖然只有85人左右,但過去連續兩年報考教師證的師資生,通過率都是100%,平均每年有20名清大生成為正式教師。

張明文表示,早期中小學和幼稚園師資培育採「一元計畫性」,83年修法改為「多元儲備制」,由各大學培育大量的儲備教師,希望透過市場競爭機制提升中小學師資素質。雖然少子化讓教師缺額銳減,但每年都有老師退休,不會完全沒有新陳代謝。

張明文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假如東吳大學經校務會議通過決定裁撤師培中心,教育部不會特別阻止,但校方必須針對現有的師資生提出安置方案與後續追蹤。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