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屠惠剛、鄭超文/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福利津貼浮濫引發民怨,在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態徹底檢討下,立院朝野政黨鬆口同意改革。國民黨團率先亮出底牌,建議從「9A」減至「7A」,刪除住宿補助費、立委研究補助費,每人每年共卅一萬六千元,刪除幅度占一百七十二萬元的十八趴。

民進黨雖有人主張只檢討辦公事務相關經費每人每月一萬四千六百七十二元,但黨團表示,這只是部分立委個人意見,黨團的立場與主張要到後天才會拍板定案。

據了解,「9A」立委津貼編列浮濫,已重創立院形象,立委辦公室都接到不少抗議電話,為顧及社會觀感,改革勢在必行,在國民黨團提出刪除「2A」的主張後,朝野黨團不排除朝此方向去檢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提案刪除九項無法源依據的立委補助津貼,包括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住宿補助費、汽油補助費、立法研究補助費、高速公路通行券費、服務處租金補助費、健康檢查補助費、公費助理業務活動費等共一百七十二萬餘元。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昨天幹部會議初步討論後認為可將立委住宿補助及研究費全部刪除,國會交流事務經費、文具、郵票費等可酌情檢討;但是體檢費用因為部會首長也有體檢補助費,就連村里長每年均編列一萬六千元的健檢費用,所以不宜刪除。

針對黨團提出砍2A的建議,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雖然現在立委聲望每下愈況,但還是有不少立委認真工作,「不需要用刪減補助博得好名聲」;至於刪除法案研究費,民眾希望立委提升問政水準,但沒有補助費,豈不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以國家利益為前提,實在不應「目光如豆」。

國民黨團提出刪除「2A」,綠營因尚未達成共識,因此未對個別預算項目表態。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周四朝野協商前內部將開黨團會議,才會確定黨團政策方向。

據了解,昨天朝野協商時有人提出,不少立委在外都有兼職,若放在同一天平上討論並不合理,主張應禁止立委有業外收入。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