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聲鶴唳,還有人斷言已在懸崖邊緣,幸好今天一開盤即買盤向上,讓投資人連日來「臉都綠了」的緊張氣氛稍稍有個出口。當然,這也可能只是短線的跌深反彈,發酵中的「都怪證所稅」的氣氛會怎麼演變,非常值得關注。

台股慘,可說內外交迫所致,未必能全歸罪於證所稅。證所稅要等股市到8500點才開徵,從投資人心理層面受到的「震撼教育」來說,其效應已不再是一開始那樣的巨大衝擊了。近期以來台股量縮價跌,恐怕國際景氣因素、外資因素、民眾對政府的整體不滿和信心不足,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但此刻還是有一股力量,把台股榮枯鎖緊在證所稅的單一因素上面。向來反對證所稅的意見擬「絕地大反攻」,不足為怪。但這其中全無施振榮所謂的「半盲」因素在作祟嗎?更重要的是,政府守衛政策底線的決心,已被看穿了是不堪一擊的嗎?

馬總統的公平正義說法,被各方幾乎視為笑柄,但這樣的社會氣氛卻可說是執政者咎由自取。就拿最新出爐的幾個例子來看,二代健保施行細則拍板定案,一度廣受議論、且看似改革有望的僑民停保復保規定,竟然悄悄回到停保後只要補繳三個月保費就可復保的基點,這和其他補充保費「基於公平性原則」而堅持的嚴格標準,相去何其太遠!

又如輿論沸騰的立委9A補貼,馬總統表態指示檢討,但所謂的「參考政院支給標準,賦予津貼法源依據及合理額度」之說,難道不是隱藏著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甚至以法源賦予津貼「就地合法」的空間嗎?諸如此類例子明擺在眼前,政府改革不合理制度的決心,能不受質疑?利益團體挑釁政策底線的蠢蠢欲動,怎不會伺機出手?

證所稅,從決策過程到推出時機點,都不是一個好政策的示範,但如果把今日股市景況百分之百全歸責於證所稅,也未免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如今風波,暴露的未必是證所稅的功過,反而是這個政府接受挑戰、力行改革、維護政策底線的能力和決心。探究「股市直直落」,還不如先探究何以「民意直直落」!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