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管制稀土出口政策遭反噬,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九月中國稀土出口不到出口配額的三分之一,在全球需求下滑、稀土價格銳減下,中國稀土企業紛紛停產或減產因應,連最大的稀土生產商內蒙古包鋼稀土公司也不得不停止部分生產,以期價格回穩。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一至九月的稀土礦石、金屬及化合物出口量為九九六七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一.五%;且前九月稀土出口額七.○二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驟降六十一.五%。

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中國稀土最大出口市場日本需求下降,預估今年全年中國稀土出口量僅約一萬公噸,將創十年來最低水準。中國今年稀土出口配額為三萬○九六六公噸,日本占中國稀土出口的五十六%。

中國為世界最大稀土供應國、全球市占率超過九成,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限制稀土生產與出口,造成稀土價格飆漲。但隨著中國企業蜂擁加入開挖生產,日本削減對中國稀土需求、開發替代品與採購管道,稀土價格從二○一一年七月高峰一路下滑。

需求大減 跌價6至8成

澳洲礦商利納斯公司(Lynas)數據顯示,中國稀土氧化物離岸價格仍低迷。截至二十四日,氧化釹價格為每一千公克九十美元,比去年平均價格下跌六十二%;氧化鈰價格為每一千公克十六美元,比去年平均價格下跌八十四%。

業界人士透露,中國約有三百家稀土企業,約二十五%的稀土精煉、加工企業停產,未停產企業的開工率僅剩三至四成。最大的輕稀土生產商包鋼稀土甫宣布,自二十三日起停產一個月,等待價格回穩。包鋼稀土的輕稀土產量幾占全球一半。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