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王育敏今天質詢指出,勞委會全國就業e網一年編列6000萬元預算,但職缺數只有民間人力銀行的1/5,號稱24小時服務,但每小時電話不到3通,年輕人使用率更只有17.1%,成效不彰。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雖強調全國就業e網主要服務對象是中高齡及弱勢等特定對象,但也承諾檢討。

立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委會明年度預算。王育敏質詢指出,全國就業e網一年預算6000萬元,號稱24小時服務,但她請助理設求才條件蒐尋,再與104及1111人力銀行比較,卻發現職缺數不到民間1/5。例如機械工程師職缺,就業e網31筆,104人力銀行1216筆;軟體工程師80筆,104有6774筆、業務助理482筆、104有3954筆。她質疑就業e網24小時必要性多高,因為電話服務量1個小時不到3通,6000萬可以讓200多位勞工領基本工資,如果已有這麼多民間人力銀行,還要官方人力銀行嗎?

潘世偉表示,就業e網24小時服務不只就業,而且不收費,民間則向資方收費,服務對象也以中高齡及特定對象為主,與民間不同。但他也說,就業e網要不要24小時服務可以檢討。勞委會也會檢討目前成效,以及與民間人力銀行的區隔。

立委江惠貞引用勞委會99年10月進行的「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其中針對15-24歲年輕人分別對「就業服務站」、「全國就業e網」及「就業博覽會」的熟悉率為62.4%、61%及72.8%,但使用率只有13.3%、17.1%及11.9%,使用率偏低。

潘世偉表示,上述三個措施是相互連結,例如就業博覽會要靠就服站及就業e網一起服務,如果沒有就業e網,就業博覽會及就業服務站都無法完整,他認為15-24歲年輕人,在學者居多,因此不見得會用,如果是就業者,就比較常用。但江惠貞仍認為官方人力銀行提供的就業機會太少,也不夠吸引人,看不到績效。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