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源鋼鐵廠,是河南省第二大鋼鐵企業,圖為高速線材生產線。
本報河南濟源傳真
人口僅68萬的小城濟源,地處大陸中原腹地,依靠微少的資源,啟動當地的工業化。

工業化水平達8成

雖然原物料需要從西部輸入,但濟源憑藉地處中部、承東啟西的地理位置、發達的交通,以及豐富的人力、水力、電力資源,大力發展原材料加工工業。目前,濟源工業化水平達到81.4%,高於河南全省22.9個百分點。而隨著大陸經濟中心由出口轉為內需,以及沿海產業逐步向中西部轉移,如濟源鋼鐵等企業紛紛通過合作、技術升級等方式延伸產業鏈,生產附加值更高的產品。

在河南省第二大鋼鐵企業濟源鋼鐵公司,4萬平方米的廠房中,一條精品高速線材生產線,將火紅炙熱的鐵水,轉化為用途廣泛的精品線材。這是濟源鋼鐵正在進行的一系列技術改造中的一部分。隨著各項技術改造工作的完成,濟源鋼鐵產品結構將實現由建築用鋼向工業用鋼的轉型,由普鋼向優特鋼的轉型--這是濟源市虎嶺產業集聚區產業升級轉型的一個縮影。

虎嶺產業區 大中型企業聚集

位於濟源市區西南部的虎嶺產業集聚區,是河南省180家重點發展的產業集聚區之一。遠期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2020年前規劃建設18.97平方公里,鋼材深加工、先進裝備製造、精細化工、電子電器等四大產業,是虎嶺產業集聚區的主導產業。目前已有濟源鋼鐵、中原特鋼、金馬焦化、富泰華精密電子(富士康)等60餘家大中型企業落戶聚集區內。

虎嶺產業集聚區委員會書記翟偉棟表示,虎嶺產業集聚區在產業布局上分為精細化工產業園、裝備製造產業園、鋼鐵產業園和電子零配件產業園。在鋼鐵產業方面,當地規劃建設的鋼材深加工產業園,是虎嶺產業集聚區規劃建設的四大專業園區之一,是集聚區根據發展規劃,為培育和壯大製造產業,圍繞河南濟鋼等龍頭企業的產業發展,完善產業鏈條,著力打造的產業集群,是提升產業項目科技水準及整體效益的有效載體。

鋼材加工產業園

產值拚200億元人民幣

翟偉棟表示,目前已經完成鋼材深加工產業園規劃設計方案,規劃占地2600畝,可年加工處理特殊鋼材120萬噸,實現產值超200億元人民幣。根據鋼材深加工專案特點,重點實施濟鋼高強度機械用鋼、高潔淨機械用大型鑄鍛鋼件、高速線材等專案,大力發展鋼絲、鋼絲繩、鋼簾線、輪胎鋼絲、預應力鋼絲鋼絞線、低碳鋼絲、緊固件、鋼棒加工等產品專案,形成鋼材深加工產業集群。

翟偉棟表示,虎嶺會腳踏實地發展,逐步由產業鏈前端向後端延伸,由價值鏈低端向高端延伸;在鋼鐵產業發展方面,當地將積極推動發展鋼鐵精深加工,拉長產業鏈條,做大做強產業集群。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