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9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大會今天不顧美國及以色列強烈反對,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提升巴勒斯坦地位為非會員觀察國,暗示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巴人領袖阿巴斯贏得重大外交勝利。

聯大193個會員國以138票對9票表決通過決議案,另有41個國家棄權。這項決議案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地位由「政治實體觀察員」提升為「非會員觀察國」,今後可以參加聯合國機構,以及簽署國際條約。

路透社報導指出,這暗示聯合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家地位。

在約旦河西岸的雷馬拉,表決結果一宣布,等候已久的巴勒斯坦民眾立即發出歡呼聲,欣見聯合國終於至少在形式上給予他們期盼已久的國家地位。

1947年的今天,聯合國通過以巴分治決議案,致力於建國的巴勒斯坦領導階層決意要在65週年紀念日立下歷史里程碑。

巴勒斯坦這次獲准以非會員觀察國地位入聯雖在意料之中,但這項表決絕非僅具象徵意義。對巴勒斯坦人而言,這項發展對他們在國際上爭取獨立建國的正當性大有助益。

對以色列和主要盟國美國而言,這是重大的外交挫敗,而且可能帶來嚴重影響。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在表決前呼籲聯合國會員國,發給巴勒斯坦國「出生證明」,他並表示,聯合國給予承認,是讓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達成和平的最後機會。

巴勒斯坦官員說,美國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Burns)和中東特使赫爾(David Hale)曾到旅館見阿巴斯,但未能說服阿巴斯撤回提案或修改提案內容。

美國極力反對巴勒斯坦升格,並警告表決無助於召開新和平會談,終結長達數十年的紛爭。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表示,聯合國通過將巴勒斯坦地位提升為「非會員觀察國」,也無助巴勒斯坦建國。

尼坦雅胡在耶路撒冷的一場典禮上說:「聯合國今天的決定,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任何事。這無助巴勒斯坦建國,反而會漸行漸遠。」

不過,以色列官員說,以色列不會因聯大今天表決的結果而取消與巴人的任何協議,仍將會遵照各項協議行事。

以色列一名官員匿名表示,以色列不會採取以往做過的懲罰措施,不會凍結轉移給巴勒斯坦人的基金,但可能會用這筆錢先墊付巴勒斯坦人積欠以色列的債務。1011130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