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與壽險業高層座談,壽險業爭取「4大放寬」:包括放寬國外不動產投資上限、人民幣投資上限、國外公司債投資信用評等等級、開放以投資特殊目的公司方式從事國外不動產投資。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曾玉瓊表示,金管會原則同意循序漸進放寬上述投資管道,但要配合整體經濟情勢發展及政府大陸政策開放步調。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若金管會照壽險業建議全面開放,在國外不動產部分,提高到可運用資金的3%,壽險業可投資國外不動產額度將新增3000多億元。

至於投資大陸人民幣工具,壽險業爭取自現行10%上限提高到15%,將可自目前的1.2兆提高到1.9兆元,提高7000億元額度。也有壽險公司爭取,金管會不應對人民幣投資設限,即壽險公司最高45%海外投資額度全數都可投資大陸。但保險局表示,還要再研究。

政府希望壽險資金能進場護盤、穩定股市。許舒博表示,昨天會中未討論到台股投資,但壽險公司會考慮股市現況,在不排擠其他資金運用前提下,年底前估計有500億資金進場。

目前金管會還規定,壽險業購買大陸不動產,限制須為「自用」。但許多公司反映,若買下一棟大陸不動產,又沒有那麼多人派在大陸,可能會造成太多空樓層,不符使用目的;希望金管會能開放,購買大陸不動產,可做投資等「非自用」用途。

曾玉瓊表示,會在考慮不動產管理監理透明度之後,適度放寬。至於海外不動產可投資國家,壽險業爭取可投資日本及美國不動產,尤以日本不動產的報酬率較佳。但金管會檢查局對壽險公司透過「特殊目的公司」投資國外不動產,認為可能有「避稅」狀況。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