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網RUSNEWS.CN莫斯科12月17日電 記者高懿潔報道: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悲觀看待日本未來新一任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中日兩國間圍繞釣魚島問題的雙邊關系。

日本自由民主黨在12月16日舉行的第46屆眾議院大選投票中獲得壓倒性勝利,這也就意味著曾于2006至2007年間擔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將梅開二度,再次擔任日本領導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期待同日本保持和平穩定的合作關系,這不僅符合兩國利益,同時也是亞洲和平發展的需要。

基斯塔諾夫在電話中向俄新社記者表示,安倍是徹頭徹尾的鷹派,對此他本人也毫不掩飾。他指出,安倍16日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自己當選首相後將盡早尋求改善中日關系,但在釣魚島的領土主權問題上絕不退讓。

基斯塔諾夫進一步指出,安倍在其上個首相任內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對此他10月份在自民黨全國幹事長會議上公開表示“非常遺憾”。他認為,這一切都說明即將領導日本的安倍政府在同中國關鍵的歷史性問題上將“只進不退”。

他表示,安倍在競選期間採取的鷹派立場可被鄰國解讀為日本有意加強軍國主義的努力,外界普遍認為他上台後將秉持反華立場。

而在談到中國外交部的表態時,他指出,類似的聲明是象征性的,任何一個國家在別國高層換屆時都會做出類似的外交聲明,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解讀為中方試圖緩和對日領土爭端的信號。

基斯塔諾夫說,中國共產黨上月舉行的第十八屆代表大會會期期間與會後,中國漁政船與漁船進入釣魚島附近水域的事件依舊不斷,並未出現消停的跡象。“而十八大後中國新一屆領導人被認為將採取更為強硬的外交立場。”他補充道。

基斯塔諾夫總結說,安倍再度執掌日本後中日在領土問題上的矛盾趨于緩和的希望十分渺茫。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