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釣魚台「沒有談判餘地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十七日在勝選後首次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得到超過預想的議席,責任當然更加重大」,自民、公明兩黨十八日將舉行黨魁會談,針對成立「突破危機內閣」確認政策內容,但尚未決定內閣名單。至於外界最關切的日本外交政策走向,安倍表示,日本實質控制釣魚台,這個問題「沒有談判餘地 」,他也對此前首次擔任首相時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重申「後悔」之意,但未明示再次出任首相時是否將前往參拜。

後悔先前首相任內未參拜靖國神社

安倍做為眾院最大黨黨魁,可望在二十六日國會特別會議中獲推選為下任首相。針對日本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一事,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國際法上,日本擁有尖閣諸島(釣魚台) ,且實質控制,所以沒有談判餘地。」安倍也對釣魚台問題引發中國境內日商遇襲表示不滿,但他也坦承日本經濟的發展與成長,中國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安倍「突破危機內閣」

本次眾議院選舉的全部議席已在十七日清晨全部開出,投票率五十九.三二%,比二○○九年大選的六十九.二八%減少約十%,也低於一九九六年小選區制選舉施行後首次眾院選舉的五十九.六五%,創下二次大戰後最低紀錄。在總議席四八○席中,自民黨一黨獨得二九四席,過去在都會區較弱的自民黨,這次在東京都等地也如秋風掃落葉般,席捲九成以上議席。公明黨獲三十一席,自、公兩黨聯合內閣合計為三二五席,超過修憲門檻的三分之二,安倍新內閣成立後,日本政局可望更安定。執政民主黨則從選前二三○席驟降至五十七席,日本維新會五十四席,穩居第三大黨地位。

「救經濟創造就業」選民最大期許

據日本媒體報導,儘管多數選民早就預料自民黨將奪回政權,但對於壓倒性大勝的結果也頗為意外,部分選民希望自民黨能記取三年前遭選民唾棄的教訓,確實解決日本經濟問題,提供年輕人更多就業機會。反核人士則表示,雖然自民黨大勝,但不會放棄廢核的訴求與行動。

第二代出頭 小泉進次郎、石原伸晃料入閣

至於新內閣人事,安倍表示,除希望黨幹事長石破茂留任外,對內閣人事沒有任何決定,但據媒體報導,前首相麻生太郎可能出任副首相兼外相或財務相,目前的黨幹事長代理,也是安倍摯友的菅義偉,則將出任內閣官房長官。三十一歲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可能被延攬為內閣官房副長官。五十五歲的日本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則可能出任金融大臣。

日本政治觀察家指出,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大勝,選民期許安倍實現「強大的日本」或能有所成,但若自民黨執政後仍沒有任何改變,下次選舉也可能再度成為民主黨第二。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