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逝的廣告界名人孫大偉,有過一句出名的廣告文案:「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當爸爸的」。他說這完全出於自己的親身體會。而台灣多少成年男性,覆誦著這句話才度過「新手爸爸」的甘苦。

馬英九總統最近接受媒體專訪,承認「當總統比想像中困難,遭遇許多前所未有的壓力」。總統不好當,可想而知,馬總統的民調支持度,多少說明了他的工作挑戰比想像艱鉅。重點在於,當了總統已四年半,馬英九有沒有「邊做邊學」,累積出一點有利於推動政績的心得?

背景趨勢使然,各國的執政者幾乎都面臨選民想要變天的壓力,從歐債國家到泡沫經濟的日本皆然。台灣政壇本來就有「官不聊生」之說,馬英九從上任總統第一天開始,就處於各種嚴厲挑戰的震撼教育之下,幾經顛簸。任期之初有「二線總統」和「學者團隊」的適應不良,繼之以美牛等政策與民間溝通不佳,最近則終於承認數項改革的時機點應更為審慎考量,油電雙漲和證所稅都是痛苦的教訓。這些都是「當了總統之後才學當總統」的教材。

不過,當了爸爸之後才學當爸爸,畢竟是私領域的事,且親子關係可以有一輩子的磨合。當了總統之後才學當總統,卻不容許老是實驗性地將政策推動成敗「以民為壑」。馬總統最近繼續發出豪語,包括退休年金制度等改革勢在必行。但僅以年終慰問金一案而言,本來社會共識極高,政院版的原則亦合情合理,卻只因部分藍營立委的選票考量,就使改革延宕。未來各大類別的年金改革複雜數倍,還有司法改革、12年國教等重大社會改造工程尚未盡功,總統是否學會如何抵擋壓力、為所當為?

企管學有所謂的「彼得原理」:組織中的個人因工作表現優異而獲升遷,但升遷後的任務要求未必為原先的角色所長,所以新主管常有把工作搞砸了的風險。針對這種處境的行動指南和建議極多。馬總統兩任八年任期已過半,各項改革亦無宗旨上的偏差,現在需要的是執行力和授權團隊而已,希望「學當總統」的功課能有像樣的成績單。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