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畫刊】

香火鼎盛的民間信仰中心

鳳山有多座歷史悠久的寺廟,是居民的信仰中心。鳳山寺廟巡禮是搭乘鳳山假日文化公車值得一探的行程,鳳儀書院旁設廟已達兩百餘年的「鳳邑城隍廟」有許多發人省思的楹聯,如「頗大胆敢來求我」、「快回頭莫去害人」,算一生功過的大算盤,殿內「你來了」的匾額,令人肅然敬畏。

中山路與三民路口的國定古蹟「龍山寺」,建寺近300年,寺內供奉的觀音菩薩據傳相當靈驗,建築整體造型及局部構工保留了傳統寺廟樣貌,並有從清代保存至今的神像、神龕、樑籤、匾額、石碑等珍貴文物。

歷史悠久的鳳山城隍廟、曹公圳支流與曹公廟。(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辛永勝 提供)

鳳山的恩人-曹謹

聆聽導覽員的深度解說,會知道鳳山有個重要的歷史人物─曹謹,他在清朝道光17至19年間開圳治水,引渠灌溉農田,後人因此尊稱曹謹為「曹公」,其所開鑿之渠道為「曹公圳」,並建造「曹公祠」以示紀念,另從周遭環境的命名,如曹公路、曹公里、曹公國小、曹公巨樹等,都可感受到其深厚的影響力。

漫遊鳳山特色街道

鳳山之旅的精彩處除了文化古蹟,更藏於生活巷弄間,有6條特色街道是傳統庶民生活的縮影。「番薯街」位於光遠路312巷,全盛時期有十多家商家在此批發甘藷,因日治時期至台灣經濟起飛以前,人口密度高的鳳山多數人只能以營養價值高、價格低廉的番薯果腹而形成。

現今三民路44巷一帶的「打鐵街」,是早期來自唐山的打鐵師傅,從前鎮河沿鳳山溪而上,到鳳山東便門碼頭上岸,因打鐵器具非常沉重,為免長途搬運,便就地落戶形成的打鐵市集,目前僅剩信興、信利、信仁、丁仁、吉川等店家,仍保留著焠鍊鐵器所使用的機械,努力傳承製鐵技術。

山特色街道糶米街、打鐵街、傢俱街、金仔街。(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辛永勝 提供)

緊鄰鳳山光明路天公廟的「民俗文化街」,有不少具古早風情習俗的商店,如老人嫁妝店、傳統青草藥頭店、南北貨種子行、金紙店、算命店、百貨店及市場傳統小吃老店等,一應俱全。另外,樣式多元的三民路「傢俱街」、成功路巷內日治時期至七0年代主要賣米、南北雜貨的「糶米街」、挑選婚禮喜慶金飾好去處的成功路「金仔街」等,皆可見證鳳山發展的百年風華。

若到中山路、維新路間鳳山第一公有市場(兵仔市),周邊街道聚集許多好吃的傳統美味,走累了可以尋味解飢、解饞一番。

山城小鎮深情之旅-旗山.美濃假日觀光公車

旗美國道10號快捷公車與往返旗山、美濃兩地的假日觀光公車,是快速前往山城嚐美食、逛老街最便捷的選擇!

洋溢巴洛克風情的旗山老街

旗山原為馬卡道族的所在地,歷經漢人租耕開墾、日人統治等過程後,老街上留下許多不同風格的建築物,如:石拱圈亭仔腳、巴洛克式街屋,及都鐸式建築風格的旗山火車站,是不少拍攝婚紗的熱門地點。旗山是香蕉的故鄉,早期曾大量銷往日本,創下輝煌的黃金歲月,目前旗山老街上不難看到香蕉口味的食品與伴手禮,如「枝仔冰城」的水果冰、香蕉蛋糕、金蕉餅等,到旗山一定要記得去嚐鮮。

充滿濃濃復古風情的旗山老街。(圖/鮑忠暉 攝)

美意情濃 好食客庄

深厚的客家文化、純樸的農村景致、熱情好客的居民,是美濃最迷人的風情;客家人惜物純樸,善用周遭環境的食材,以曬乾、醃漬等方式保存食物,並變化出一道道充滿客家特色的美食,像以在來米粉與地瓜粉和水調製而成的「美濃粄條」、大火快炒,淋上白醋酸溜溜的「薑絲大腸」等,都是老饕指名品嚐的旅遊佳餚。

美濃客家風味的醃菜、粄條與蘿蔔苗。(圖/美濃區公所主任秘書秘羅進榮 攝)

歷史與文學交會的美濃采風

美濃開庄已有300年歷史,在客家人團結與深厚的鄉土意識下,保留許多祖先生活的足跡、歷史聚落、傳統建築與菸葉等產業,隨著假日公車可到「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完整的客家文化精髓;也別錯過市定古蹟,例如:原是防衛功能,後經日軍攻城毀壞,當地人仿清朝龍簷鳳閣之外觀形式重新建造的地標「東門樓」,及客家人重視教育、崇尚知識的具體代表「敬字亭」;還有展示已故土地文學大師生前故居、手稿與著作的「鍾理和紀念館」。

要瞭解美濃開庄歷史,歡迎到客家文物館參觀。(圖/美濃區公所主任秘書羅進榮 攝)

即刻出發 發現高雄好風光

搭導覽公車旅遊是目前最夯的旅行方式,不僅寓教於樂,更是外地人認識高雄的好幫手,本地人品味高雄的新選項,現在就以最輕鬆的心情,準備隨著觀光公車一起發現高雄的美好風光吧!

※延伸閱讀:
跟著公車快樂GO 暢遊高雄好風光 (上)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