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比起敘利亞的反抗軍,「恐怖分子」反而更受民眾支持?在國際社會眼中,「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是惡名昭彰的恐怖組織,但作為蓋達在敘利亞衝突中的唯一代表,這支備受爭議的獨立部隊卻比一般反抗軍更得人望,不僅在戰場上戰功彪炳,嚴謹的紀律更受一般民眾的支持。而努斯拉陣線的崛起,也反映了內戰的矛盾與混亂樣貌。

長達21個月的敘利亞內戰,至今已奪走超過4萬人的生命,而在漫長的拉鋸戰中,反抗陣線卻也充滿許多複雜的組織,其中,「努斯拉陣線」就是其中最受爭議的獨立部隊。由伊拉克戰場轉進敘利亞的他們,不但主張嚴格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更是敘利亞內戰中唯一受蓋達承認的獨立部隊。

而與恐怖網路的密切關係,也讓戰場上的努斯拉戰士更偏好汽車炸彈與暗殺等激進的攻擊手法,對於敘利亞基督徒或少數派穆斯林,也抱持著相當強烈的敵意。因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大力支持敘利亞反抗聯盟的同時,同樣也鎖定努斯拉陣線,華府更是在12月11日正式將其列入「恐怖組織」的制裁清單中。

「我們不接受烏合之眾的反抗軍!我們支持努斯拉陣線!」在美國宣布鎖定努斯拉的同時,敘利亞北方大城阿勒坡卻有民眾發起示威。

「一般反抗軍只顧著爭地盤、走私、抽商品稅發戰爭財,我們不支持阿薩德政府,但反抗軍卻更讓我們的生活痛苦百倍。」64歲的阿勒坡居民澤因對《半島電視台》表示,比起敘利亞反抗軍FSA的顢頇和腐敗,努斯拉陣線的戰士反而更有紀律,雖然他們不接受FSA或反抗聯盟的中央指揮,但在戰場上的表現卻反而比誰都英勇。

另一方面,對於是否與努斯拉陣線合作,反抗聯盟內也意見紛紜,聯盟主席哈提柏14日甚至在摩洛哥舉行的會議上,公開要求美國「重新考慮」將努斯拉陣線列為恐怖組織的決定,「我們都同樣為推翻阿薩德而戰,對信仰解釋的不同,不該成為彼此分裂的原因。」

而FSA的部隊中對於努斯拉的態度也不盡相同,部分單位認為「與恐怖組織同流合汙,將會把敘利亞帶進萬劫不復的族群分裂中。」但也有人覺得戰況吃緊,打倒阿薩德才是真正的目標,「我們為打倒政府而團結。」阿勒坡戰區軍委會指揮官阿凱迪就表示,「不論努斯拉的政治目標為何,我們都應專心在眼前的戰場上;至於敘利亞未來,我們現在還沒辦法想那麼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