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像是一艘小舟!」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昨天公布最新預測,在歐債巨浪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百分之零點九三,谷底落在今年第二季;明年將是好的開始,緩步復甦,「U形」回升到全年成長百分之三點零五。

繼上周台灣綜合研究院預測今年「不保一」後,昨天中研院再開第二槍。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說,最近兩個月出口仍往下走,投資與消費動能較預期差,因此預測數字低於主計總處上月預估的百分之一點一三。

中研院經濟所長彭信坤說,受國際景氣影響,經濟預測「比預測颱風登陸還難」;台灣如小舟,旁邊大船經過的波動,台灣到底受到多少影響?這是經濟預測最困難的地方。

隨著全球景氣趨穩,周雨田說,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到百分之三點零五;但二○一四、二○一五年之前,包括台灣在內,全球經濟仍無法恢復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的成長動能。

周雨田表示,歐債問題有顯著進展,歐元區經濟衰退可望緩解,對全球貿易有正面幫助;預測明年實質民間投資將「大幅成長」,從今年的負成長百分之二點零四,轉為正成長五點九六。

針對出口,中研院則預警,台灣將面臨歐美再工業化的衝擊,並與中國大陸競爭,預測今年出口小幅衰退百分之零點八七;明年恢復成長動能,轉為正成長百分之四點三三。

圖/聯合報提供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