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日前出席「臺灣董事學會」成立暨「第一屆華人家族企業年度論壇」時,以「日新月盛賺大錢、守法重義繳稅多、善待員工闔家樂、節能減碳愛臺灣」,期許華人家族企業經營者一代強過一代,成功永續經營企業。

副總統說,長期以來,華人傳統家族企業有「富不過三代」寫照。第一代辛苦經營,企業從無到有,第二代看到第一代的辛苦經營,大都可以守成,到第三代因看不到第一代經營企業的辛苦,從小就在享受中長大,家族企業很快面臨守成不易的狀況。

副總統表示,雖然看到不少家族企業經營失敗例子,但也有許多家族企業成功經營,且發揚光大的典範。例如:台中市沙鹿區的「光田綜合醫院」,是一個有百年歷史的醫院,第一代醫師王銅鐘在家鄉沙鹿創立「仁聲醫院」,其為「光田綜合醫院」的前身,為鄉民服務、醫名遠播。

第二代醫師王毓麟於民國56年(1967年)創立「弘光科技大學」,培育無數護理及醫療人才,杏林滿天下;第三代醫師王乃弘除擴建醫院,迄今病床數約1,300床、員工數達1,800人,並先後成立「弘道老人基金會」及「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發揚光大到社會公益及關懷弱勢等領域。

副總統也以雲林縣西螺鎮的「瑞春醬油有限公司」為例指出,瑞春成立90多年,世代傳承均秉持「古法釀造、時時創新」原則來經營企業。第一代鍾琴老是騎著鐵馬沿街叫賣,第二代鍾拱照騎摩托車推銷,第三代鍾朱洪開貨車送貨,現在第四代以網路行銷醬油,而新落成的廠房6000多坪,已轉型為觀光工廠。

副總統說,以上事例證明只要公司治理得當,堅定傳承創業精神,華人家族企業富不但可以過三代,而且一代強過一代。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