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畫刊】

多納部落逍遙遊

再往裡走進多納部落,會發現有許多兼具原民特色與時尚感的「石板屋」,它不僅冬暖夏涼更是堅固耐用,是當地最具特色的建築。參觀時不妨注意石板屋的門楣或門柱,若刻有百步蛇圖騰,即代表主人具有頭目或貴族身分喔,漫遊部落後,可順訪珍貴的環流丘地型-龍頭山,此山因怪石絕壁聳立,使整體地形如臥龍般,且因老鷹多聚集於此,因此又稱「老鷹谷」。而在美雅谷入口處附近,則有座橫跨兩山的「多納高吊橋」,它是早期多納族人往來必經之路,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居高臨下的視野廣闊,易為自然界的力量所震撼。

多納高吊橋與龍頭山是到茂林不可錯過的景點。(圖/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提供)

推薦路線 3-內門甲仙逍遙遊

藝陣文化是台灣草根文化的縮影,當中又以宋江陣最為普遍,高雄內門區更是全台藝陣密度最高、藝陣文化蓬勃發展之地。往北前進甲仙,除了遊逛人潮最多的甲仙形象商圈,採購當地芋筍等農特產,也可選擇來趟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知性之旅。

到訪藝陣之鄉內門時必參觀當地的信仰中心:紫竹寺、南海紫竹寺與順賢宮。(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鮑忠暉 提供)

藝陣重地寺廟香火鼎盛

內門紫竹寺、南海紫竹寺與順賢宮是內門知名的宗教信仰中心,不論是神明誕辰、宗教節慶或求神祈福,皆具有強大號召力,並共同致力於宋江陣的培訓與推廣,交通部觀光局將內門宋江陣指定為「台灣地區12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就是由三家寺廟輪流舉辦。

來到這些歷史悠久的寺廟,焚香參拜外,不妨細細參觀巍峨又雕刻精緻的廟宇建築與周遭景點,其神聖莊嚴又清幽的氛圍,及林蔭蔽日、綠意盎然的環境,令人平靜舒暢,不論是內門紫竹寺的小橋流水與涼亭造景,或是南海紫竹寺的虹狀拱橋與蜿蜒池水,還是順賢宮的聖母湖和登山步道,都讓遊客流連忘返。另外,若想認識雙刀、藤牌等宋江陣中常用的兵器、樂器與道具,南海紫竹寺內的「宋江兵器展示館」有詳細的解說,可深入探知宋江陣的博大精深。

甲仙不僅有芋頭與麻筍料理,還有保留珍貴平埔族文化的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圖/Mark、鮑忠暉 攝)

甲仙小林平埔族文化園區

到甲仙一定要品嚐名產芋頭冰、芋粿、芋餅與麻竹筍料理,來滿足味蕾及五臟廟,也別錯過探訪甲仙區珍貴的平埔族文化資產,小林村小林國小原有台灣首座平埔文物館,在莫拉克風災後,行政院在五里埔永久屋附近規劃了平埔文化園區,做為保存及發揚的基地,其中新建的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有文物展示區、圖文展示區、數位典藏區、放映區等,首展「重拾小林、平埔記憶」主題展,以實物建構出小林村建村以來的完整發展過程,包含各式農用和狩獵器具、平埔族居家、節慶文化特徵等,呈現出小林村傳統的景象,還有從日本複製回台的傳統音樂與昔日照片等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史料;文物館旁則是祭祀太祖的公廨,使用小林最常見的竹林搭設,不看可惜!

推薦路線 4-濱海17線新鮮行

沿著台17線濱海區域遊走高雄,不僅可以聽到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還可以聞到瀰漫在空氣中的海鮮味,路過茄萣興達港和梓官蚵仔寮漁港經濟實惠的觀光漁市,大啖海鮮、採購尚青的漁獲,包君滿意!其實在台17線行經路線附近,藏了幾間別具特色的展館,像是茄萣的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岡山的皮影戲館與空軍軍史館、梓官的檜木生活館等,場館內多設有互動區或DIY活動,讓遊客能獲得新奇又專業的知識,也增添參觀過程的趣味性,是老少咸宜的好地方。

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

國寶級鑄劍大師郭常喜幾十年來精心鑽研打鐵學問,研發的積層摺疊花紋鋼鑄出的刀劍表面呈現夢幻炫麗的天然花紋,獨樹一幟,李安導演「臥虎藏龍」電影裡的青冥劍,就是仿其所鑄之劍而成。其經營的「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致力於發展打鐵技術與提升產業價值,館內展示多種見證時代變遷的兵器,從石器時代迄今的各式刀劍,及台灣原住民刀具、全套台灣宋江陣特展區,還有價值頗高的收藏品與藝術品,具世界級水準。其中,文物館對面的「鍛造體驗教室」,更是高人氣場館,許多遊客不畏1200度的爐火高溫,爭相為旅行留下難得的「打鐵初體驗」。

見證打鐵文化演進的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圖/鮑忠暉 攝)

岡山空軍軍史館與皮影戲館

夢想翱翔天際或是軍事迷的朋友,若想親睹各式戰機的神秘面貌,岡山空軍軍官學校旁的「空軍軍史館」提供一償宿願的機會。館內有20個以上的主題展示,收藏許多空軍文物史料、飛機和機場模型、火箭等兵器展示、航空工業發展、建軍成果及新一代兵力等;軍史館對面的軍機展示場上陳列有30架以上包括戰鬥機、運輸機、水陸兩用機、攔截機等各式軍機,可以近距離看個仔細、拍個過癮,是周末假日大小朋友都會熱血沸騰的難忘景點。而岡山文化中心「皮影戲館」則是一座多功能的戲曲博物館,主要展示台灣皮影戲的歷史沿革、世界皮影劇種的源流,和今昔的演出道具;館內設有擬實戲台,生動營造皮影戲的演出實景;另提供皮影戲DIY體驗,考驗著遊客雙手的靈活度。

岡山有空軍軍史館可見到退役軍機的英姿;參觀皮影戲館可體驗民俗技藝之美。(圖/馬千惠 攝)

梓官檜木生活館

全球四大珍木之一、七大檜木之首的台灣檜木,因生長緩慢、密度高、抗霉除臭、不易龜裂,加上屬於軟木,可不需鐵釘、完全以「榫接」方式接合,常用於家具、浴桶、建築等處,成品堅固耐用。從事檜木製作20多年的蔡秉誠,以生活、藝術、養生為概念,在梓官成立「台灣檜木生活館」,致力推廣檜木融入居家生活,例如:檜木製作飯匙、手機座、枕頭等產品。滿室生香的檜木生活館,館內收藏豐富精緻的廟宇古厝等檜木雕刻品、舊時童玩,及日治時期檜木老照片等,另設有DIY教學活動,遊客能體驗木工樂趣,打造專屬檜木環保筷與祈福卡,適合親子同樂。

高雄綺麗迷人的景色、傳統創意兼具的薪傳技藝,多不勝數,請別遲疑,把握南方好天候,躬身去享受這些美好時光吧!

冬遊高雄相關景點資訊
地 點 電   話/地  址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溫泉季.賞蝶) 08-7992221、0800-600766
烏巴克創藝工作坊 07-6801035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16號
內門紫竹寺 07-6671602、07-6673113
高雄市內門區觀亭里中正路115巷18號
南海紫竹寺 07-6673933、07-6671400
高雄市內門區內豐里內埔82號
內門順賢宮 07-6674820
高雄市內門區內南里菜園頂8號-8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07-6761455
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五里路50號
郭常喜藝術兵器文物館 07-6989090
高雄市茄萣區民生路226號
岡山空軍軍史館 07-6253390
高雄市岡山區介壽西路西首1號
岡山文化中心皮影戲館 07-6262620#2608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南路42號
台灣檜木生活館 07-6175356
高雄市梓官區中崙路42-7號

※延伸閱讀:
冬遊高雄 精彩無限 (上)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