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言承旭常在鏡頭前擺臭臉,但對記者卻是出奇友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親切地有問必答,遇到不想回答的問題頂多放空或尿遁,甚至友好到有一次記者會結束,他衝著迎面而來的工作人員,露出他招牌的親切笑容,對著工作人員說:「好久不見了耶!」讓工作人員傻眼:「什麼好久不見?我是你的宣傳耶!你該不會把我當成記者了吧?」言承旭才一臉尷尬地笑說:「難怪我覺得你很眼熟!」看來他雖然常克制不住多變的情緒,卻還是擁有「公關魂」。

醫生: 言承旭像情緒管理失調

心情令人難以捉摸的言承旭,暴紅以來屢傳「躁鬱」上身,本刊特別請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為我們解析「何謂躁鬱症」。

躁鬱分3型  言幾乎全中  

劉宗憲表示,一般人說的「躁鬱」只是形容詞,在醫學上的「躁鬱」其實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精神疾病,「這種病症其實是一種周期性的狀態,可能是幾周、也可能是幾個月,在『躁』與『鬱』兩極化的情緒中不停循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有人會在『躁』的周期,可能失心瘋一連訂了好幾間預售屋,毫無節制一直買,接著進入『鬱』的周期,卻因開始煩惱付不出錢,整個人陷入痛苦深淵。」

像言承旭這種常因入戲太深、下戲辛苦,情緒陰晴不定、慣性把自己搞得滿身傷的狀況,在劉宗憲看來,比較像是「情緒管理失調」的人格問題,「關於人格性的診斷,我們一般會分成A、B、C三群,A群偏妄想型、類分裂及分裂型,這類型的人比較容易懷疑、猜忌別人,想法也較奇特,平常也比較獨來獨往,B群則是偏自戀型,希望自己被肯定,一旦能力被低估,就可能會因此出現逃避、退縮的狀況。C群就比較是強迫性格,會因太求完美,做不到就會有情緒,就像一般人講的『難搞』。不管哪一種,都容易會有人際及社會關係較差、工作適應障礙等問題。」

這樣看來,言承旭幾乎三類全中?劉宗憲表示:「這必須要他自己來問,而且願意把狀況說出來,才能針對他的問題做出正確的判斷。」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