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顏寬恒成立競選總部,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左一)率數十名立委站台。顏寬恒父親、前立委顏清標(前左三)並特別把「服務」精神傳承給顏寬恒(前左二)。
記者田兆緯/攝影
無論是中央級民代或是地方鄉鎮市級首長,每逢補選,民進黨總是輸少贏多,但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對手國民黨實力雄厚,陷入苦戰。對顏家而言,非操之在己的變數太多,立委選情不如外界認為的十拿九穩。

顏家軍披藍旗

立委四連任的顏清標,因案判刑定讞將入獄,明年農曆春節前舉行顏清標留下立委席次補選,以往對手難以攻克的顏清標地盤,如今面臨生死保衛戰,能代表顏清標的人選,唯獨自己親人。顏家首次以國民黨身分參選,以往遊刃有餘的非國民黨政治空間,急劇壓縮,成為能否勝選的最大變數。

改掛國民黨招牌,情非得以,顏家能打的牌少,不掛國民黨,國民黨沒有輔選正當性。在基層,顏家實力遠大於國民黨,加入國民黨,就得面對人民對馬政府施政評價,吃力不討好,是顏家以往選舉沒有的經驗。民進黨113遊行前的火大列車,在台中地區一再加場,就是為強化顏和國民黨關係,凝聚反馬票源,擊垮「國民黨候選人」,而非顏家。

面對民進黨拉高政黨對決,國民黨力推父子傳承牌,向顏家的人情、服務及組織三方催票,還刻意強調,地方選舉應回歸本質,選舉是選候選人本身,而非蘇貞昌、馬英九。

陳世凱民調領先

對民進黨而言,這次台中立委補選的選區包含有三個台中市議員選區,但十多席市議員,民進黨只選出四席議員,基層實力不強。中選會史無前例挑在農曆春節前補選,使民進黨來不及運作蘇嘉全遷戶籍參選,農曆年前投票,投票率難以催高。

民進黨希望藉著政黨對決,拉抬選舉氣勢,但是以台中市霧峰、大里及烏日等都市化程度較高地區,中間選民動向較不受政黨對決影響,反而讓民進黨不容易操作政黨對決策略。

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在這一區小輸6%,立委大輸20%,顏家組織票深不可測,民調難有參考價值,民進黨提名立委候選人陳世凱,是現任市議員,民調維持領先顏寬恒10%,或許說明兩方候選人的差異,但陳的市議員選區,民進黨也僅有陳當選一席,國民黨卻有三席,兩方陣營誰強誰弱,還很難斷言。

民進黨研判,馬英九總統應該不會替顏寬恒站台。國民黨動員立委,或者副總統吳敦義或行政院長陳冲,不也是強化朝野政黨對決,對顏家來說很棘手。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參選人顏寬恒成立競選總部,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左一)率數十名立委站台。顏寬恒父親、前立委顏清標(前左三)並特別把「服務」精神傳承給顏寬恒(前左二)。 / 記者田兆緯/攝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