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歲將始,各地都見節慶氣息。但盱衡世局,大環境充滿變動因素:美國有財政懸崖逼近,影響所及,全球經濟為之不安;東北亞有日本新首相安倍和南韓新總統朴槿惠上台,區域內從民族主義到匯率政策都可能引爆緊張;歐洲尚未脫離歐債風暴,從西班牙的超高失業率,到法國憲法會議剛推翻總統的富人稅政策,都帶來不確定前景;新興國家的經濟前景被認為相對樂觀,但例如印度因一名女子被輪姦致死個案,就引發全國動亂,可見民怨蠢蠢欲動於各種社會議題之間……

國際間如此動盪不安,可預見2013年平安不易得,其中又以中東地區情勢最為難解。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雖然在一個多月前達成停火協議,但無人敢保證和平能維持多久。更悲慘的則是敘利亞的動亂,迄今已經二十幾個月,還沒有辦法落幕,期間發生的人道慘劇,展示出阿拉伯之春革命最不堪的一面。

革命本應是順應人心,全國響應,軍警對不公不義的命令拒絕執行,獨裁者倉皇敗逃。但是在阿拉伯之春的場景中,利比亞的發展就不是這麼順遂,如果不是北約軍事介入,格達費不會輕易潰敗。敘利亞就更是歹戲拖棚,西方國家不願意再介入,批評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否決安理會採取行動,地面戰事越演越烈,雙方不擇手段。政府軍動用火砲坦克,然後是戰鬥機,最近使用飛毛腿飛彈;反對派則歡迎蓋達恐怖組織助拳,幾個月來,大馬士革死傷慘重的汽車炸彈,都是他們的傑作,

俄羅斯過去一直是阿塞德政權最堅強的支持者,提供經援與軍備,但莫斯科現在發現,敘利亞情勢正在迅速變化中,如果走向動用化學武器的一天,後果沒有人能預估。迫於情勢,俄羅斯現在躍上舞台,成為調解停火的斡旋者,敘利亞副外長才剛剛造訪莫斯科,聯合國特使巴希米也在周末抵達俄羅斯磋商。敘利亞的悲劇是否終於「見到隧道盡頭的光」?如果能早日落幕,至少將中東地區猶如各處布滿的地雷拆除一個。

「世界和平」是各處祈福的標準答案,確實也是多數人的心願吧。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