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動向,在台股具有強大的多空影響力,如何搶搭外資順風車,無疑是掌握元月行情的重要關鍵。
(本報系資料庫)
隨著耶誕節、新年長假結束,外資可望歸隊重返台股,讓2013年「元月行情」更值得期待,至於該如何搶搭外資順風車?根據統計,外資近三年元月買超張數前10大個股,相似度很高,多半集中在鴻海、金控股及受惠景氣回升的產業龍頭股。

根據統計,2012年元月,外資買超張數前幾大個股為聯電、鴻海、台積電、友達、日月光等;2011年元月外資買超張數前幾大為中信金、鴻海、富邦金、元大金等。歸納起來,聯電、鴻海、日月光、元大金、新光金,是外資連續兩年元月都大買的個股。

不過,若以淨買超金額來看,情況稍有不同。2012年元月,外資大買的個股為鴻海、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可成;2011年元月,外資花大錢敲進的個股為鴻海、中信金、宏達電、台化、南亞。

整體看來,這三年外資在元月布局方向,都以電子產業龍頭、金控股及景氣回升股為主。分析師認為,隨著兩岸金融合作案及相互參股題材發酵,例如近期富邦金入股中國華一銀行開了先鋒,參股題材及國內間的金融業併購題材,今年可望頻頻傳出,屆時金控股仍將是外資積極買進標的。

值得一提的是,股王大立光因股本小且流通在外籌碼相當少,2012年1月外資買超大立光550張,張數看似不多,但金額仍達3.4億元,結果當月大立光上漲了12.3%;同樣地,外資在2011年元月大買宏達電102億元,但因宏達電股價高,當月買進張數只有約1萬張,擠不上外資買超張數排行榜,但當月宏達電也上漲了8.7%。

因此,法人提醒,投資人除了追蹤外資買超張數較多的公司,亦可搭配觀察外資買超金額較大的公司,以及具有業績成長力且籌碼集中個股,較能整體發覺外資布局動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外資動向,在台股具有強大的多空影響力,如何搶搭外資順風車,無疑是掌握元月行情的重要關鍵。 / (本報系資料庫)圖/經濟日報提供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