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第二任期即將展開的現在,面對了艱難和詭譎挑戰,這將左右他在未來任期內的政績,以及他在美國歷史上的最終地位。

在經濟不振時期,歐巴馬出乎意料輕易當選連任,有助增強他的政治力量。然而在共和黨繼續控制眾議院,加上他們在參議院可採取拖延戰術,使得這股力量部分遭到抵銷。

美聯社報導,歐巴馬即將要做出決定的某些重大議題,都是外界耳熟能詳、長期醞釀的問題,包括移民以及在賦稅、支出和借貸之間必須要合理地面面兼顧。

此外,在2012年最後一個月發生的康乃狄克州槍擊案,也使得槍枝管制躍上全國首要議題;同時氣候變遷議題也尚未解決。

資深政界人士和研究歷任總統的歷史學家說,歐巴馬幾乎不可能在所有這些議題上都「圓滿成功」;事實上,所有議題最後都可能難以大獲成功。有些人主張謹慎從事,其他人則籲請歐巴馬盡可能果斷和展現雄心。

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總統學專家特洛伊(Gil Troy)說:「美國人渴望總統展現領導作為。」

他說,歐巴馬身為擬定政策的總統,大體上未能發表與2008年競選期間同樣有遠見和強有力的談話,而當時美國人民對這番談話感到喜愛和期盼。

特洛伊說,為免國會帶頭處理重大議題,如同2009年擬定健保改革案一般,歐巴馬應更強有力地推動法案,或盡可能施展手中行政權以規避國會。

他又說:「槍枝管制是歐巴馬留名青史的一個大好機會。」

然而其他歷史學家認為,歐巴馬嚴重受限於政治現實;他們說,歐巴馬必須在未來4年任期內,慎選可以著力的目標。

西新英格蘭大學(Western New EnglandUniversity)的培克(John Baick)說:「我認為,歐巴馬深受情勢限制,處境前所未見。」他說,美國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之多,加上民眾與國會嚴重分歧,使歐巴馬的選項少於大部分總統。

彌賽亞大學(Messiah College)政治學者芮哥(Paul Rego)說:「今天民主黨和共和黨對政府角色的看法南轅北轍,歐巴馬的工作實際上比大多數傑出的前任總統還要艱難。」

各路政界人士異口同聲說,歐巴馬的第一要務是解決兩黨在稅務和支出議題上的嚴重分歧。在今後數月內,風險更高的衝突可能出現,屆時國會若未能提高聯邦債務上限,就會使政府的債務違約。

此外,歐巴馬先前說,要將槍枝管制列為第二任期的中心議題。事實上,美國人對武器的喜好根深蒂固,不易化解。許多政界人士認為歐巴馬在移民政策改革上,或許能獲得比較全面的成就。

歐巴馬兩任選舉都贏得大多數拉美裔選票支持,如今民主黨和共和黨日益瞭解拉美裔的政治勢力漸長。特洛伊說:「這也可能是個歷史機會。」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