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在今天畫下句點。年終這一天,有人狂歡慶祝,有人鬰悶含怨,而讓人眼睛一亮、想按個讚的則是大學生發起跨年不留垃圾的運動。「笑擁地球青年聯盟」號召同伴今晚留在台北市府廣場幫忙撿垃圾,希望能改變過去大家隨手丟垃圾的習慣,並且從「自己先做到」做起。

「自己先做到」這句話,小處例如不亂丟垃圾,往大處看,可能發揮的能量不知有多巨大,或可改變目前社會的無力感。不久前,網路票選選出今年的代表字是「憂」。回顧這一年,這個字確實很貼切地傳達民眾的感受。從年初油電雙漲開始,帶動「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現象,社會新鮮人的薪水22K也是另一紛擾議題。工作越來越難找,房子越來越難買,日子越來越辛苦,成為今年的心情主題。

除了「憂」之外,2012年票選其他名次的代表字還有「漲」、「慘」、「鬱」、「苦」、「怨」、「窮」等等,幾乎都是負面字眼,說明臺灣民眾這一年過得不快樂,也凸顯出人民心中有相對剝奪感。很多人怨政府政策擾民,怨貧富差距,怨工作不穩定。

但正如有人提醒,不要垂頭喪氣過日子。從明天開始,進入2013年,有許多新措施,包括二代健保上路,開始實施補充保費,又新添了一項造成民眾憂慮的來源。但事實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乃是針對薪資之外的其他所得而課繳,如果純粹只有薪資所得的民眾,將會因為費率的降低,反而可以少繳保費。而補充保費2%的費率,也並不真是不可負擔之重。早先銀行出現民眾為避保費而將定存單拆單的風潮時,專家即提醒這些額外的手段未必真能有利荷包。

很多陣痛都是制度改革之所必要,不管是健保財務缺口必須彌補,或例如年終慰問金法制化對某些族群造成的福利減少,都需要民眾支持才能使改革成功。此時或許「自己先做到」的精神能幫上忙。

今天告別2012年,雖然以「憂」結束,但同時在心情上希望迎向2013年的曙光。馬總統在年末期許從「憂」轉向「優」,這個任務有賴大家共同承擔責任來達成。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