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連假結束,今天正式上班。馬總統昨天發表元旦文告,希望「多做多對」,多做對人民、國家有利的事;但民進黨「火大列車」一站駛過一站,一月13日就要上街抗議。新年伊始,朝野沒有對話的空間,也沒有和解的跡象,人民繃著神經,不知苦日子何時結束,新年少了該有的新氣象。

馬總統的元旦文告四平八穩,除了公開向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喊話續推兩岸和平與交流,其餘內政談話了無新意。馬總統呼籲朝野避免無謂對立,「絕不能讓社會繼續撕裂,一定要立刻停止空轉與內耗」。但僅以年金改革而言,農漁勞工怨懟退休生活保障不如軍公教;如何合理分配資源,執政者責無旁貸。而青年低薪、年金改革及解決財政問題,已是燃眉之急,馬總統的修辭卻仍停在「問題雖非迫在眉睫…」,「只要能完成改革,我被罵都沒關係」。實情是問題已非常嚴峻,何況之前的慰問金事件,已暴露出國民黨受制於既得利益者,最小程度的改革都舉步維艱。總統豈能以「被罵都沒關係」來「裝可憐」?

而民進黨作為最大反對黨,制衡有責,也不能光會「火大」。馬英九支持度固然低落,但民進黨也未見好轉;就算民進黨日前公布政黨支持度,從去年十月起「小勝」國民黨,但兩黨都僅兩成多,不值得欣喜。

美國欲解決「財政懸崖」危機,靠的就是朝野通力合作,如果歐巴馬邀集朝野會商,在野黨相應不理,甚至坐看好戲,美國及全球財經恐怕已經墜崖了。因此,民進黨若繼續為反對而反對,不能提出有利社會發展前進的對策,則不但輿論指責蘇貞昌被自己打敗,人民看久了一樣會對民進黨火大!

馬政府施政形象陷入「無能」二字,五年累積下來更形嚴重,再不勵精圖治,恐怕好不容易拚來的重新執政,又要拱手還給民進黨。但民進黨也不能坐待國民黨崩盤,否則就算贏回政權,也只是接下民生凋敝的爛攤子,何喜之有?如果執政者無能,而在野黨只會火大,這樣的朝野已陷入「比爛」的地步。2013年初始,台灣能否擺脫無能與火大?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