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昨天公布,拜外資匯入及歐元兌美元升值之賜,到去年12月底,我國外匯存底為4,031.69億美元,較11月底增加22.13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全年大增176億美元。

央行解釋,12月分外匯存底增加22億美元,主因是外資匯入、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及歐元等貨幣對美元升值,以該等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金額增加。

據統計,去年12月歐元對美元升值1.77%、英鎊升值1.44%,日圓則大貶4.27%。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日圓狂貶10%,從近來日圓一路狂貶,但台灣的外匯存底仍不減反增來看,顯示外匯存底目前持有的日圓部位極低。

為挽救低迷的景氣,美國Fed今年起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4),不僅造成美元走跌,且引爆新一波熱錢湧入新興國家風潮;受美元走貶、歐元等對美元走漲,及熱錢大舉湧入新興市場,去年新興國家外匯存底普遍大幅增加。

以韓國為例,去年外匯存底即大增187億美元。香港、新加坡及巴西等,去年前11月外匯存底分別大增187億美元、147億美元及256億美元。

央行表示,目前全球外匯存底最多的國家仍是中國大陸,到去年9 月底止達3兆2,851億美元;其次是日本至11月底的1兆1,947億美元,俄羅斯則以4,628億美元名列第3;我國則名列第4大。

央行並公布到去年12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2,22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55%。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