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1日將發表第2任就職演說,可能聚焦更崇高的精神而非內政議題,他能否以擲地有聲的詞藻提振民眾的精神和士氣,讓就職演說突出於歷史洪流之上,備受外界矚目。

歐巴馬21日將在美國國會外發表第2任就職演說,眼前等待著他的道路依舊充滿挑戰,包括為了聯邦開支、稅收、舉債上限、槍枝管制和移民與共和黨作戰。

歐巴馬2月12日在國會的國情咨文演說很可能省略這些議題的大半細節。如果他遵循大多數總統第2任就職演說的模式,可能將聚焦更崇高的主題,例如美國的願景。

不過,在就職演說方面,歐巴馬的對手是美國歷史、歷任總統文膽以及史學家的冷水。

史家認為,第2任就職演說很少能帶來首任就職演說時的戲劇性效果和振奮的情緒。

總統學史家、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的文膽薛松(Jeff Shesol)說:「『讓我們繼續吧』永遠不像『讓我們開始吧』那麼戲劇性。」

翻遍美國歷史,第2任就職演說大多遭到遺忘,這段過渡期往往缺乏新總統帶來的激情。

雷根1985年第2任就職演說,就遇到這種情況。那天華府天氣嚴寒,低溫攝氏零下15度,迫使就職典禮改在室內舉辦。雷根在國會圓頂大廳宣誓就職,當天酷寒的氣候壓過雷根的演說,搶占媒體頭版。

史家只認為少許第2任就職演說至關重要,包括林肯1865年的演說。演說6週後林肯遇刺,9週後南北戰爭結束。

白宮官員拒絕透露歐巴馬演說細節。歐巴馬首次就職演說時,提到國父華盛頓的遺澤,讚美他領導初生的美國打贏獨立戰爭。

不論歐巴馬21日說了什麼,部分華府觀察家認為他去年12月16日在康乃迪克州校園槍擊案悼念儀式上的演說,已是2012年大選後最令人激賞的演說。

歐巴馬在儀式上一一唸出受害者的名字,發誓改革槍枝法。歐巴馬的傳記作家馬拉尼斯(David Maraniss)認為這次演講堪能媲美林肯在南北戰爭期間著名的蓋茨堡演說。1020119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