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企業義無反顧爭相投入電子商務時,您是否也急著投入網際網路的懷抱?企業雜誌(Inc.)最近提出網路時代的七大迷思,當您在思考網際網路策略時,別掉入了這些陷阱:
一、建立網站很容易。一般人以為只要建立網站,將舊有的資料轉換成電子資料,就可以進入電子商務,事實上並沒有這麼簡單。首先網站上的操作要簡單易懂,否則還要花很多成本在顧客的詢問上。此外,要將資料從伺服器轉換到網路模式,也需要一些時間。這些都會使得建立網站的時間增加。

二、網路流量會讓你致富。很多網站以為瀏覽的次數多就代表了商機。事實上,真正重要的是實際購買的顧客有多少,而不在於瀏覽網站的人有多少。很多網站花了很多的成本打廣告,每天更新網頁、以最新的科技製作吸引人的網站,雖然吸引了大批人潮,對於銷售卻沒有太大幫助。

三、聰明的錢會讓你變聰明。很多人以為只要有好點子,一定可以吸引創業投資家的注意,募集到資金,但結果往往鎩羽而歸。當你還沒清楚整個事業模式之前,創業投資家並不會輕易投入資金。除非你把自己變成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懂得如何「經營」一個事業。光有好點子並不足以進軍電子商務。

四、讓人眼花撩亂才是偉大的網站。有些人認為要在網站上應用最新、最眩的科技,才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是一般大眾對於最新的科技並不是那麼在意,而且當網站太過新潮時,顧客往往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下載。另外,網站負責人也可能因為不太熟悉這些科技,造成維修不便。

五、品牌代表一切。有人以為建立品牌之後,就可以安穩地在網站上銷售。其實,品牌跟銷售量並沒有直接的關連。建立品牌或許可以使瀏覽人數增加,但未必會使那些人實際購買。重要的是了解顧客的心理,知道顧客購買的主要考量是什麼,再針對顧客的需求設計網站,才是成功經營網站的基礎。

六、瘋狂的廣告才能讓網站運作。為了建立知名度,很多網站花了很多錢廣告。廣告或許可以讓網站變得很有名,卻未必能讓消費者了解網站的宗旨,產生消費的慾望。所以在吸引消費者的眼光外,更要注意廣告內容所傳達的訊息,才能使廣告產生實際效用。

七、建立社群。電子商務強調社群的建立,以為消費者有了瀏覽的習慣,就會願意消費。但不是所有的產品都可以造成流行,吸引人群。有些非常專業的問題,並不能經由群眾的討論就產生結果。所以要看產品的本質而定,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能建立社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