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保費爭議不斷,針對利息所得扣繳補充保費門檻,利息滿2000元就得扣繳保費的政策是否鬆動,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衛生署正與財政部、金管會、銀行團協商中,將盡量降低各樣的行政負擔。至於健保費率是否調降,邱文達說,由於費率與補充保費的收取情形,兩者連動,衛生署會努力精算,但何時確定費率,沒有時間點,恐怕要到年底。

邱文達是在立法院作以上表示,他說,目前有幾個方案,第一個是調整扣繳下限,另一個是年度一次結算,但最重要的方向,是簡化行政負擔和支出。邱文達說,目前對於將門檻訂為2000元或5000元等,沒任何方向,今天將舉行第一次會議,與銀行團等討論,聽取民間聲音。

至於健保費費率,邱文達說,二代健保費率方案,一是4.91%的費率,二是5.17%的費率,兩案都呈給行政院,健保法規定健保費率由行政院核定。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出健保費率降到5%的承諾,現在是否仍樂觀?邱文達說,二代健保剛提出時的精算數據,距離現在已是兩年前的事,所以衛生署要努力精算後,再來擬訂方向。

邱文達表示,費率與補充保費的收取情形是連動的,一定要看精算情形,並經過討論、協商後再開會決定,他表示,最重要的還是健保財務不受影響,台灣健保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各界思考補充保費議題的同時,必須讓健保持續經營,保障國民就醫權益。

補充保費做不好「民怨更大」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利息所得扣費門檻可能提高,民間團體批評,補充保費「荒謬至極」,銀行公會有能力反應就「量身訂作」,沒能力反應的中產階級只能乖乖繳保費。前健保局總經理賴美淑也說,補充保費細節吵不完,行政院長陳沖是財經專業,若不妥善處理民怨更大。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進退失據,「為這個例外、那個例外」,之前原本要廢除出國停保措施,最後也替僑胞解套。

滕西華說,補充保費設計時就被批評荒謬至極,衛生署卻要「硬幹」,現在踢到鐵板遭銀行公會反彈又傳出要修改。她批評,銀行公會有能力反應收取保費行政成本高,就替他們量身訂作,擬調高利息所得扣費門檻;中產階級沒能力反應,只好乖乖繳保費。

她說,利息所得簡化扣繳程序,違背就源扣繳的精神,她批評行政院就像「小丑」,一有抱怨聲浪,只好「變戲法」滿足需求。她主張,乾脆在二代健保上路前,讓民眾「申訴」,「要改一起改」。

二代健保上路前,各界的「變化球」令衛生署應接不暇。前健保局總經理賴美淑說,陳沖是財經專業,如果補充保費做不好,恐怕民怨更大。她說,80%的民眾都有所得紀錄,二代健保收取保費方式,應該依據財稅建檔的資料結算,跟現有的財稅程序結合,不是每拿一筆扣一次。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