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週日提出的和平方案,已遭反抗聯盟斷然拒絕!敘利亞總統阿薩德7日下午在首都發表了「和平演說」,雖然演講中阿薩德提出了朝野協商、共組過渡政府的提議,但他仍然「拒絕與造反的恐怖分子妥協」,態度也更加蠻橫,該提案不僅遭國際社會質疑「和解誠意」,反抗聯盟也明確表態︰「阿薩德不走,什麼都不必談!」

開啟和談大門?

「我們從來沒有拒絕政治協商的可能性,但要和誰談?和那些西方扶持的叛軍魁儡嗎?」沉寂近半年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6日下午終於在首都大馬士革舉行了公開演說。阿薩德雖仍堅持指控各地反抗軍為「恐怖組織」,但在強硬之餘卻也提出了和解方案,並承諾將在國際社會停止支援反抗軍的前提下,重啟朝野協商,以公投與國會選舉的方式,「和平解決」敘利亞的內戰衝突。

「這算是哪門子和平提議?」反抗團體全國委員會(SNC)的副主席薩布拉就指控阿薩德操弄兩面手法,「他還是戀棧權位,除非他宣布下台、離開敘利亞,否則我們和政府軍沒什麼好談的!」

敷衍聯合國調停

一般認為,阿薩德週日的談話應該是對應聯合國特使布拉希米去年12月底的調停請求。在斡旋過程中,布拉希米再三試圖要求內戰的雙方能在國際壓力下暫時停火,並在衝突中止的狀況下重組朝野過渡政府,以和平選舉的方式解決這場血腥衝突。不過布拉希米的和平計畫中卻沒有設下阿薩德家族必須下台、或流亡海外的談判前提,因此反抗軍方面始終對該方案未置可否。

「阿薩德的發言讓布拉希米的立場變得很難堪,他根本沒有把聯合國的和解方案當成一回事。」流亡海外的敘利亞民運作家卡巴妮指出,阿薩德發言的主軸仍是「全國動員,殲滅造反的恐怖組織」,在政治前提上就已經抹去對反抗意見的承認。瑞典外長比爾特更是直言「阿薩德演講的主軸在於『殲滅敵人』」,和平協商只是個混淆視聽、敷衍國際社會的幌子而已。

國際反應不一

另一方面,各國政府對阿薩德的發言也都抱以質疑態度,美國政府就抨擊阿薩德「脫離現實且缺乏誠意,完全藐視敘利亞人民的訴求」,而歐盟外長阿什頓則謹慎地表示,「將仔細研究發言內容」,但卻也重申歐盟仍將堅持「阿薩德應該交出政權」的外交主張。

至於阿薩德政權最大的支持者—俄羅斯,則對週日的和平提案抱持著保留態度,除了呼籲雙方積極協商之外,莫斯科當局也並未再對阿薩德政府的態度多做表態與施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