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天接見美國參議員穆考斯基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台美關係發展並不衝突,是相輔相成,未來我們不排除繼續向美方採購先進武器,也會繼續和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擴大交流,讓雙方的和解成為我國防第一道防線。

馬總統說,困擾台美長達5年的美牛進口問題,在去年7月解決後,去年10月、11月美牛每月進口量超過3000噸,已回到過去水準,為此議題在國內吵吵嚷長達半年之久,「我們付出了很大的政治代價」,但這也代表推動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決心。

他說,去年9月APEC在海參崴開會時,美國務卿希拉蕊向我們的領袖代表連戰表示,將在未來開放有關台美TIFA協商,這樣的發展,就他所知,在很快的未來就會實現。

他說,大家最關切的台美安全合作,在他上任三年多,美國同意出售我183億美元武器裝備,為這20年來項目最多、金額最高。我們在大港倡議、防制人員販運、武器擴散及反恐議題等,也都和美國充分合作,執行國際組織重要決議,在美方開放我們參加免簽計畫後,過去幾個月訪美人數更明顯增加。

穆考斯基在與馬總統會談時,曾問及有關前總統陳水扁目前的情況,馬總統除了說明相關情形,也說明陳水扁入獄是經過台灣的司法判決,不是政治犯,相關處遇一切依據法律和醫療專業處理。

美議員訪台 關切東亞及陳水扁病情

【記者林敬殷、洪哲政/台北報導】

美國阿拉斯加州共和黨議員麗莎.穆考斯基上午與馬英九總統會面,下午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據了解,穆考斯基此行將向馬總統提及前總統陳水扁醫療人權,及東亞區域安全等問題。

穆考斯基今凌晨抵達桃園機場,隨即和多位國內在野人士早餐會,除和馬總統及蘇貞昌碰面外,也將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及政府相關部會,明天返美。由於在野人士宣稱穆考斯基是由獨派大老吳澧培邀請來台,上午外交部也宣稱,穆考斯基是用美國國會公費出訪台灣,也是外交部正式邀請來台,究竟何方邀請,鬧出雙包。

參與早餐會的人士指出,穆考斯基這次訪台主要針對兩大議題,一是陳水扁的醫療人權問題,另一個是東亞局勢穩定的問題。

我方政界人士向穆考斯基表示,面對中國大陸軍力一再提升,已影響東亞局勢安全穩定,尤其是釣魚台主權爭議所可能引發的區域衝突可能性日益升高,身處東亞敏感地帶的台灣,以現有的國防預算規模,早已不符所需,而台灣政府目前在處理釣魚台爭端的態度和做法,顯然已站在美日安保條約的對立面,值得美方關注。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