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補助砍半 農業縣藍委急反對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農委會打算以活化休耕地為由,從明年起休耕補助從一年兩期降為一年一期,多位來自農業縣的國民黨立委昨召開記者會質疑剝奪老農權益,表達強烈反對立場。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回應,活化休耕地政策會照顧老農權益,相關配套仍有討論空間,會再聽取各方意見。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指出,大家都不反對活化農地,但有些老農民不是不願意耕作,而是腳麻到無法耕作,這些人原本一個月可領七千元老農津貼,依農保規定至少要保留一分地才有領取資格,他們害怕拿出土地之後將失去農保資格,以後領不到老農津貼。

陳建斌坦承,有關保留一分地的問題,確實會給農民帶來困擾,因此農委會已經在研議如何保留老農資格。

立委翁重鈞表示,當年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委會開放民國八十三年至九十二年種水稻、雜糧、甘蔗的地主,都可以領休耕補助,如今二十八年過去,當年有體力耕作的農民,現在很多都已經七、八十歲,到老了才又被迫要來耕作,否則就要減少休耕補助,根本就是變相剝奪農民權益。

立委呂玉玲說,不反對活化農地,但農委會應該先拿出配套,過去已經休耕二十幾年的農地,水路、農路是否還在?如何活化?恐怕都是天方夜譚,她要求農委會不要草率上路,犧牲農民權益。

陳建斌回應,政府並不會因為減少一期休耕補助,就節省到經費,這些錢都將做為鼓勵農民種植飼料、玉米、大豆及短期六年造林的補助經費,而且還有一年二萬四千元的離農獎勵金。

不過,立委們無法接受這種說法。翁重鈞說,政府不能片面縮減老農民的休耕補助經費,來鼓勵活化耕作。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