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摘自《土包子愛臺灣:吳鳳的28個生活驚奇》,作者吳鳳,時報出版】

身為一個外國人,我一定要寫寫在臺灣的美食探險,因為臺灣真是一個美食天堂!

土耳其沒有中國城,所以以前很少吃到中華料理,而且價格貴、口味也沒那麼道地,直到來到臺灣,才開啟我對中華料理和臺灣本土美食的了解。

臺灣人的「愛吃」讓我非常訝異,西方人喜歡聊足球,臺灣人則最愛聊美食,不論是電視節目、新聞、報紙、廣播……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接收到很多美食的消息,這是我在土耳其從來沒看過的。

不但如此,臺灣人在聊天的時候也很喜歡分享自己去吃過的美食,這些對話我都聽得津津有味,因為我很少會跟朋友聊那麼多美食的事情。大部分土耳其人比較喜歡談論足球、政治或國際消息。

我發現對臺灣人來說,一起吃飯、逛夜市是很重要的事。很多臺灣人的晚餐都會在外面吃。通常土耳其吃飯一定要在家裡,外食情況比較少見,因為土耳其沒有夜市,也不習慣一邊吃東西、一邊走路,除非有重要約會才會到外面的餐廳吃。

世界上有三個很重要的美食:法國、中國跟土耳其料理。很可惜臺灣只有一、兩家土耳其餐廳,以至於臺灣人對土耳其美食的了解不太多。雖然我在臺灣吃土耳其料理的機會很少,但是我覺得在國外要了解其他國家的美食比較重要。

從我來臺灣到現在,嘗試過各種不同的臺灣美食,但我覺得還沒有全部吃遍,因為臺灣人永遠在創造新口味!

圖/時報出版提供

我在安卡拉唸書時,臺灣朋友推薦我臺灣夜市美食,叫我一定要體驗看看,而且還說,我到臺灣一定會變胖!

當然我第一次看到夜市裡包羅萬象、那麼多不同特色的美食時,簡直眼花撩亂,每個逛夜市的人都悠閒的邊吃邊走,到處都人山人海、擠來擠去,覺得臺灣人真的好愛吃喔,也太誇張了吧!

那天,有一位臺灣朋友陪我逛夜市,她說:「吳鳳,這就是夜市啦!我們很喜歡這樣邊走邊吃!」

雖然那個晚上充滿驚訝,卻覺得很新鮮。我也開始學臺灣人邊走邊吃,家人看到我分享的照片,都覺得這樣好熱鬧、好好玩喔!

只不過,因為太常逛夜市,三個月下來,我發現一件晴天霹靂的消息──我胖了三公斤!只好趕快控制食量,免得繼續吃下去,一年後我就認不出自己啦!

還記得在夜市第一次吃的就是牛肉麵,我以前從來沒吃過,覺得特別又好吃。大部分外國人會認為搭配麵的湯沒有什麼,不過臺灣牛肉麵就是一種很有味道的湯麵,跟著牛肉和麵一起吃下肚──啊!這樣的搭配讓我一想到就口水直流,真是太好吃了!

我也喜歡雞排、鰻魚炒麵、鹽水意麵、嘉義雞肉飯、北京烤鴨……每道菜都有不同味道、不同吃法。不過,我有一樣最喜歡吃的食物,你一定猜不到──那就是「豆花」,每次一到新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要吃當地的豆花,吃到現在,我可說是「豆花博士」啦!哪間豆花最好吃,我可是非常有心得喔!

雖然臺灣只是一座小島,面積只有土耳其的二十五分之一,但在美食的豐富程度,可不輸給任何一個國家。而且,因為臺灣腹地小,餐廳跟夜市的距離都不遠,很容易就形成美食聚集的商圈。

臺灣之所以有讓人眼花撩亂的美食地位,除了臺灣人本身就超愛吃,我覺得也是占了「地利之便」。吸收、融合了大陸、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各地的美食特色,一條小小巷弄裡面可以吃到廣東菜、閩南菜、上海菜……當然也有很多異國家美食。我從來沒看過那麼多不同國家的餐廳聚集在一起呢。

如果去師大夜市散步,你就會發現,小小的師大夜市就像聯合國:印度、美國、希臘、韓國、日本料理應有盡有。「多元化」就是臺灣最吸引外國人的一大特色,而且價格便宜。在土耳其的異國料理價格相對昂貴,其他國家的高級餐廳當然就更貴了。

我曾經在土耳其吃過一間很好的餐廳,只點了一種土耳其很有名的麵跟一瓶水,你們猜猜我花多少錢?居然就要臺幣五百元,而且我根本也沒有吃飽!在歐洲,最簡單的三明治至少要臺幣一百五十元。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我會覺得臺灣便宜又大碗了吧!

雖然我那麼愛逛夜市,還是有些老外不太習慣吃夜市的食物,我覺得他們這樣真可惜,因為他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臺灣的美食文化。

我有一個外國朋友就是這樣,他覺得夜市不太衛生,所以都只吃速食。不到一個月,他的肚子就開始不舒服,最後只好跟著我們來夜市吃臺灣料理,肚子就神奇的不痛了。哈!

我都跟每個外國朋友說,你們要慢慢了解、適應臺灣文化,才會過得更開心,來到新的地方當然需要新的開始!每次我聽到有些老外一直抱怨臺灣美食,都會生氣大罵:「如果你不喜歡這些食物,那你還留在臺灣幹嘛?」真討厭!

不過,在那麼多元有趣的美食文化裡,我也遇過哭笑不得的狀況。由於我是穆斯林,所以不吃豬肉,當然有時候不小心吃到沒關係。記得有一次我去吃飯,跟老闆說我不吃豬肉,結果出現以下對話:

「老闆你好,我不吃豬肉喔!」

老闆回答:「好,沒有關係。」然後老闆就遞給我一盤食物。

我吃完後覺得很好吃,就問老闆:「老闆,這個很好吃,是什麼啊?」

老闆回答:「是火腿。」(火腿不是豬肉做的嗎?!)

我嚇一跳,跟老闆說:「老闆,我說我不吃豬肉耶!」

老闆連忙說:「喔,不好意思!」

過了幾天,我又去那間餐廳,跟老闆說:「老闆你好,記得,我不要吃豬肉,也不要火腿喔!」(這樣說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老闆說:「沒有問題!」然後給了我另外一樣食物。

我吃完後,覺得很好吃,再問老闆:「老闆,這也很好吃耶!是什麼?」

老闆回答:「你吃的是香腸。」(香腸明明就是豬肉做的啊!)

圖/時報出版提供
我又嚇一跳,說:「老闆,我說我不要吃豬肉耶!」

老闆又連忙回答:「不好意思。」

後來我又去那間餐廳,一進去就告訴老闆:「我不要豬肉,也不要火腿、香腸、肉鬆、排骨。」(哈,我點菜真是有點麻煩啊。)

那麼搞笑的對話,那麼可愛的老闆,讓我覺得臺灣真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不好意思,說著說著我又餓了,我去吃飯馬上就回來。

對了,你們知道最後老闆給我吃什麼嗎?

──他給我吃「培根」。(苦笑)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