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貴州省大範圍出現低溫凍雨天氣,貴州102省道梅花山路段發生一起因路面結冰引發的交通事故。
圖/擷自新華社
中國南方地區8日起再次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湖南、貴州、廣西等地100多萬人受災,浙江寧波高壓電線路被冰凍住,有大範圍停電風險。中央氣象台消息稱,常年相對暖濕的中國南部目前正全面啟動各類應急預案,以抵禦28年來平均氣溫最低的寒冬,防範再次出現2008年雨雪造成的巨大災害。

新華社報導,4日以來,湖南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降溫降雪天氣,部分道路結冰,交通受阻。據湖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7日9時統計,全省共14個市州當中的11市州遭受雪災,造成146萬7000人受災,5萬9000人緊急轉移安置或其他需緊急生活救助。全省已近1200間房屋倒塌,3600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

據貴州氣象部門監測,受強烈冷空氣影響,貴州省局地高處從2012年12月底開始出現凝凍,3日開始,貴州大範圍出現低溫冷凍天氣。據該省民政廳統計,截至7日,遵義市、六盤水市、銅仁市、黔東南州、黔南州共15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23萬5500人,緊急轉移安置4478人;農作物受災1萬8281公頃,其中,成災5346公頃,絕收1029公頃;因災死亡大牲畜222頭,死亡羊隻204隻;倒塌及不同程度損壞農房100餘間。

廣西民政部門消息指出,廣西3市11縣出現低溫冷凍災害,受災人口超過11萬。據報導,部分鄱陽湖保護區溼地被冰雪覆蓋,數十萬候鳥「口糧」短缺。江西省相關部門日前緊急購置數十噸糧食,確保候鳥有糧過冬。預計從9日開始,受新一輪冷空氣影響,廣西將再次進入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局部地區還將出現雨夾雪。

另據中國之聲報導,浙江寧波不少地方的高壓輸電線路被冰凍住,形成嚴重覆冰。截至8日晚已有17條線路被覆冰壓斷,存在大範圍停電風險,寧波電業局已啟動防禦雨雪冰凍災害二級橙色響應。另外,新疆烏魯木齊8日也出現濃霧天氣,市區個別地方能見度一度低於百米,城區商業區林立高樓在濃霧中若隱若現。

報導稱,目前南方遭受凍害,讓人們不禁想起2008年初,那場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襲擊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使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公共設施等受嚴重破壞,129人死亡,直接損失1500多億元。

不過,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從目前資料分析,不會出現大範圍的災害。從12日開始,南方氣溫將回升,冰凍影響明顯減輕。

連日來,貴州省大範圍出現低溫凍雨天氣,貴州102省道梅花山路段發生一起因路面結冰引發的交通事故。 / 圖/擷自新華社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