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在美國大選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會勝出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四日晚坦承日前他所稱「四七%美國人靠政府過活」是失言,「大錯特錯」。羅姆尼認錯,顯然是擔心這番話會被敵營繼續炒作,甚至淪為民主黨對手歐巴馬總統在未來第二場辯論的攻訐把柄。

今年九月,羅姆尼在一次私人募款餐會席間貶抑歐巴馬支持者,說有四七%選民不用繳聯邦所得稅,依賴政府過活,且自認為是「受害者」,他們「不管怎樣」都會票投歐巴馬。影像曝光後招致各界撻伐。

羅姆尼接受「福斯電視網」訪談時說:「在選戰中,演說和問答場合如果沒有數千場,也有數百場。你難免會講些聽起來不太對的話。就這件事而言,我說了大錯特錯的話。不過,我絕對相信我的人生顯示我關心百分之百的(美國)人。當選總統後,我會照顧所有(美國)人。」

首辯鎩羽的歐巴馬則展開反擊,指詰羅姆尼「不老實」,辯論台上所言與其一貫主張相牴觸。

歐巴馬四日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造勢時說,首辯之夜,「我上台和這位生氣勃勃的老兄交鋒,他自稱是羅姆尼。但真正的羅姆尼去年跑遍全國,承諾利於富人的五兆美元減稅。而此君昨夜在辯論台上一推三不知。羅姆尼的立場或許可以搖搖擺擺,但如果想當總統,你就得如實向美國人民交代。」

歐巴馬更藉機嘲諷羅姆尼為砍削赤字與減少開支,將停止補助公共電視台,拿公視兒童節目《芝麻街》的要角「大鳥」開刀。他說:「感謝老天爺,終於有人對『大鳥』使硬。該是時候了。以前我們還不曉得『大鳥』促成聯邦赤字呢。」

歐巴馬未痛擊羅姆尼以致首辯落敗,歐巴馬陣營四日表示,將檢討並調整辯論策略,俾於第二戰擊敗「狡猾」的羅姆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歐巴馬輸因有五,包括:歐巴馬想維護「好好先生」形象,擔心惡言攻訐對手會丟失中間選民之心;誤判情勢,將辯論視為政見發表會;「現任者症候群」發作,不耐反覆申明政績;辯技演練不足;過於自信,輕忽策士的建言。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