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文/趙敘廷;攝影/余靜萍】

謝欣穎是上一屆台北電影節影后,在《命運化妝師》裡和隋棠的那幾個吻,讓不曉得她曾在好幾部非主流電影中挑大樑,還得過金馬獎女配角的觀眾開始注意她。9月底她參與的中港台超強卡司武俠片《太極》上映,主演的偶像劇《白色之戀》於本月中開播,目前正投入侯孝賢新片《聶隱娘》的拍攝,戲裡她是張震的妾。

求神拜佛都不見得有的大好機運,竟是習慣窩在藝術電影舒適圈的她,最抗拒的事情。生就一張漂亮靈氣的臉,主流怎由得了她說不進就不進?成名如箭在弦上蓄勢待發,一切正督促著她往下一站天后走,這是她的未來進行式,知不知道多少人羨慕妳啊,謝欣穎。

網路上關於謝欣穎演技的評價,一概是精采、令人驚豔、有天分,美國重量級娛樂周刊《Variety》說她是「周迅和張艾嘉的綜合體」。人人稱讚,為什麼就是紅不起來?
「我一直把自己定位在只拍藝術片不拍商業片,可是票房和能見度才是最實際的,時間久了,我也覺得自己不上不下,為什麼拍了這麼多,還是卡在這裡。」

不想拍商業片的原因?

她給了我一個AKB48的未成年笑容,「就是死小孩啊!」不是沒有商業片找上門,但她拒絕接「速成、內心戲不夠細膩」的工作。

原來是對戲劇有著崇高的理想?

「我以前都是片場最嘻嘻哈哈的那個耶,幹嘛這麼凝重?不過就是演戲而已,只要知道等一下要幹嘛,掌握情緒放在心裡,導演喊Action再進入狀況,太專注很累。」

謝欣穎說自己習慣的是自然反應法,導演問,遇到戲裡的狀況,她會怎麼做?通常她演一遍給導演看就OK了。不用力、不強求,生活態度是安逸平淡最好,偶爾低潮來襲,盡量一周內消化。

大家說我會演戲,其實我很在意自己除了演戲什麼都不懂。如果真的不演戲,我還會什麼?現在我給自己的目標,不是得獎,是要學會演戲以外的事物,讓腦袋裡多一點東西。

拍照時她露出身上兩個最近的刺青,一個是頸間的「Be the change」,「這是達賴喇嘛電影裡的一句話,因為聽不懂,我是朋友一句一句幫忙翻譯看完整部片。人要改變,不要為了自己而改變,要先去想你可以改變這個社會的什麼,從自己做起,把心情調適好,周遭的人自然會受影響。」另一個是腰側的「Let life flow, you will have no regrets」。

「不管人生想追求什麼,努力去做但結果讓它順其自然,就不會有遺憾。」她發射出來的正面能量令我微微地頭暈目眩,畢竟這真的跟兩年前的謝欣穎不一樣,我想,看著她長大的侯導一定也有強烈的感受,否則不會堅持點名謝欣穎在《聶隱娘》裡演張震的妾,因為他說自己看見一個「有自信,而且散發女人味的謝欣穎。」

謝欣穎Profile
英文名:Nikki
生日:1985 / 5 / 1
星座:金牛座
血型:B型
身高:163CM
三圍:32B / 25 / 34
正在發展演戲以外的專長:吉他、瑜珈、滑板。不過這麼老了學滑板還帶護具有點糗。
最近在聽的音樂:張懸《神的孩子》
最近在看的書:Patti Smith自傳《Just Kids》,但是因為太感動,要慢慢看,捨不得一次看完。
最近看的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看兩次都哭得唏哩嘩啦,因為和《Just Kids》呼應,加起來情緒密度太高了。

【完整內容請見《GQ》2012年10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